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東陽王元榮時期寫經》正文

北魏《東陽王元榮時期寫經》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北魏《東陽王元榮時期寫經》_北魏《東陽王元榮時期寫經》書法作品欣賞

太和十二年寫本

北魏時期,國家帶動全民信仰佛教,其間雖然發生了太武帝拓拔燾滅佛事件,但對佛教的發展影響並不大。北魏孝昌元年(525),宗室元榮出任瓜州刺史,四年後晉封為東陽王。元榮統治敦煌地區20餘年,團結敦煌豪右,使境內獲安。其間大興佛事,在莫高窟掀起了造窟高潮,特別有名的是美輪美奐的285窟,它是北魏石窟的代表性作品。他還出資抄經兩百多部,這件《維摩詰經疏》就是其中之一。它的題記非常重要:“大代普泰二年歲次壬子,三月乙丑朔,廿五日己丑,弟子使持節散騎常侍都督領西諸軍事車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瓜州刺使東陽王元榮,惟天地妖荒,王路否塞,軍(君)臣失利,於茲多載,天子中興,是得遣息叔和詣闕修更。弟子年老疹患,冀望叔和早得回還,敬造《維摩疏》百部供養。”這個寫經題記透露了一些信息,因為戰亂,敦煌與中原的聯繫時斷時續,現在戰亂平息,元榮派自己的兒子到京師聯繫,自己年老多病,希望兒子平安返回。

這件遺書的書法也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我們知道敦煌歷史上曾經存在幾個寫經機構,每個寫經機構擁有一批書手,每個書手的字型雖然存在著一定的差別,但因為他們師從同一位老師,使用的紙和筆也是相同的,因此同一個寫經機構的經書就呈現出獨特的外部特徵,從而能比較容易地與其他寫經機構的作品區別開來。而不同的寫經機構的書體,儘管時代有時只相差幾年或十幾年,但卻可能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