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柳公綽《蜀丞相諸葛武侯祠碑》整拓(2)正文

柳公綽《蜀丞相諸葛武侯祠碑》整拓(2)

作者:柳公綽 書體:楷書

柳公綽《蜀丞相諸葛武侯祠碑》整拓

柳公綽《蜀丞相諸葛武侯祠碑》整拓


釋文:

蜀丞相諸葛武侯祠堂碑

節度掌書記侍御史內供奉賜緋魚袋:

裴度撰

營田副使撿校尚書吏部郎中兼成都少尹侍御史賜紫金魚袋:

柳公綽書

度嘗讀舊史,詳求往哲,或秉事君之節,無開國之才;得立身之道,無治人之術。四者備矣,兼而行之,則蜀丞相諸葛公其人也。公本系載在簡策,大名蓋天地,不復以雲。……洎乎三顧而許以驅馳。一言而定其機勢,於是翼扶劉氏,纘承舊服,結吳抗魏,擁蜀稱漢,刑政達於荒外,道化行乎域中。……故九州之地,魏有其七,我無其一,由僻陋而啟雄圖,出封疆以延大敵;財用足而不曰浚我以生,干戈動而不曰殘人以逞。其底定南方也,不以力制,而取其心服;震疊諸夏也,不敢角其勝負,而止候其存亡;法加於人也,雖死徒而無怨;德及於人也,雖弈葉而見思。此所謂精義入神,自誠而明者矣。若其人存,其政舉,則四海可平,五服可傾。而陳壽之評,未極其能事,崔浩之說,又詰其成功。此皆以變詐之略,論節制之師,以進取之方,語化成之道,不其謬歟?夫委棄荊州,不能遂有三郡,此乃務增德以吞宇宙,不黷武以爭尋常。……若天假之年,則繼大漢之祀,成先主之志,不難矣。且權傾一國,聲震八紘,而上下無異詞,始終無愧色。苟非運膺五百,道冠生知,曷以臻於此乎?故玄德知人之明者,倚仗曰“魚之有水”;仲達奸人之雄,者嗟稱曰“天下奇才”。度每跡其行事,度其遠心,願奮短札,以排群議,而文字蚩鄙,志願未果。元和二年冬十月,聖上以西南奧區,寇亂餘烈,罷甿未息,污俗未清,輟我股肱,為之父母。乃詔相國臨淮公,由秉鈞之重,承推轂之寄。戎軒乃降,藩服乃理。將明帝道,陬落綏懷;溥暢仁風,閭閻滋殖,府中無留事,宇下無棄材,人知向方,我有餘地。則諸葛公在昔之治,與相國當今之政,異代而同塵矣。度謬以庸薄,獲參管記,隨旌旄而爰止,望祠宇而修謁,有儀可象,以赫厥靈,雖徽烈不忘,而碑表未立。古者或拳拳一善,或師表一城,尚流斯文,以示來裔。況如仁之嘆,終古不絕,其可闕乎?乃刻貞石,庶此都之人,存必拜之感云爾。

昔在先主,思啟疆域。擾攘靡依,英雄無輔。爰得武侯,先定蜀土。道德城池,禮義乾櫓,煦物如春,化人如神。勞而不怨,用之有倫。柔服蠻落,鋪敦渭濱。攝跡畏威,雜居懷仁,中原旰食,不測不克。以待可勝,允臻其極。天未悔禍,公命不果。漢祚其亡,將星中墮。反旗鳴鼓,猶走司馬。死而可作,當小天下。尚父作周,阿衡佐商。兼齊管晏,揔漢蕭張。易代而生,易地而理。遭遇豐約,亦皆然矣。嗚呼!奇謀奮發,美志夭遏。於嗟嚴立,鹹受謫罰。聞之痛之,或泣或絕。甘棠勿翦,駢邑斯奪。繇是而言,殊途共轍。本於忠恕,孰不感悅。苟非誠愨,徒雲固結。古柏森森,遺廟沉沉。不殄禋祀,以迄於今。靡不駿奔,若有昭臨。蜀國之風,蜀人之心。錦江清波,玉壘峻岑。入海際天,如公德音。

元和四年歲次己丑二月廿九日建

鐫字人魯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