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武則天《升仙太子碑》正文

武則天《升仙太子碑》

作者:武則天 書體:行草

武則天《升仙太子碑》

武則天《升仙太子碑》

武則天留下來的書法資料不多,有《薦福寺碑》題額、為《崇福寺題額》,只有《升仙太子碑》是武則天親自撰文並書丹鐫刻的碑刻。這塊碑刻於武周聖歷二年(公元699)六月立,現存於河南省偃師縣緱山仙君廟。共有行草書三十四行,每行六十六字。有飛白書碑額。碑陰刻有武則天《遊仙篇》詩文,是武則天76歲時所作,碑陰書法為薛曜正書書丹。明趙涵《石墨鐫華》說:“碑首升仙太子之碑六個大字,飛白書,作鳥形,亦佳。飛白書久不傳於世,此其僅存者耳”。碑陰還有薛稷、鍾紹京等人的題名,其書法筆跡也皆艷麗,遒勁得法。

由於武則天愛好書法,善書就被列為入士的重要條件,在這樣的政治形勢下,迅速出現了許多書法家。如陸柬之、賀知章、孫過庭、李邕、王知敬、薛曜、賈膺福、韓景陽、徐嶠之、王紹宗、鍾紹京等。

武則天《升仙太子碑》

武則天《升仙太子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