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王羲之《袁生帖》正文

王羲之《袁生帖》

作者:王羲之 書體:草書

王羲之《袁生帖》

【釋文】(産婦兒萬留之月盡遣,甚慰心。)得袁、二謝書,具為慰。袁生暫至都,已還未?此生至到之懷,吾所(盡)也。(弟預須遇之,大事得其書,無已已。二謝云:秋末必來。計日遲望,萬羸,不知必俱不?知弟往別停幾日,決其共為樂也。尋分旦與江姚女和別,殊當不可言也。)

《袁生帖》為唐摹本,硬黃紙。日本藤井有鄰館藏。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十《右軍書記》著錄九十七字。此摹本草書三行二十五字,是著錄全文的四分之一(詳見本志《書跡目錄》)。至宋入宣和御府,《宣和書譜》著錄。

《袁生帖》摹本鈐有‘政和'、‘宣和'、雙龍等印多方。泥金書標籤‘王羲之袁生帖'出自宋徽宗之手。帖後有明文徵明、民國褚德彝題跋。明時藏吳興嚴震直家,散失後由沈維時購得, 轉藏華中甫,並撫刻於《真賞齋帖》中,後入清內府。紙污暗,不為人重。《袁生帖》大約在一九二五年左右流入日本,為京都藤井有鄰館所藏。一九四二年收入《有鄰大觀》,但無人注意。直至一九九二年藤井精品展,才被認識,成為日本據有的第四件王羲之唐摹墨跡(其他三件是:《喪亂》、《孔侍中》、《妹至》),被視為國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