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王羲之行書《孔侍中帖》正文

王羲之行書《孔侍中帖》

作者:王羲之 書體:行書

王羲之行書《孔侍中帖》

王羲之《孔侍中帖》摹本, 紙本。縱26.9厘米。6行,42字。行書。

釋文:九月十七日羲之報:且因孔侍中信書,想必至。不知領軍疾後問。憂懸不能須 臾忘心,故旨遣取訊息。羲之報。

王羲之行書《孔侍中帖》

《法書要錄》載褚遂良《右軍書目》‘行書都五十八卷’第十四卷中著錄。

《頻有哀禍帖》與《孔侍中帖》之間空白處,鈐‘延曆敕定’朱文御璽三處,與《喪亂帖》等同。

日本《支那墨寶集》稱:‘昔我國光明皇后,舉聖武天皇之遺,獻於東大寺大佛,藏正倉院。唐天寶十一年(七五二年),其中晉王羲之書拓本頗多焉。天應、延曆、弘仁之間,漸復盡獻於大內。奈世既德久,大半散佚,片斷僅存。此所藏者,蓋其一。

接帖之處,有延曆御府之璽。’‘延曆敕定’即是‘延曆御府之璽’。延曆是日本桓武天皇的年號,其元年為公元七八二年。日本學者考訂《孔侍中》與《喪亂》二帖,是《東大寺獻物帳》中著錄的。此《獻物帳》是日本聖武天皇卒後,皇后將其遺物供佛的帳目。聖武天皇卒於公元七二九年。那么,以上王羲之的書跡傳到日本時,至少在七二九年以前。這是王羲之書跡傳入日本最早的記載。這些書跡,被視為日本的國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