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魏碑《始平公造像記》正文

魏碑《始平公造像記》

作者:朱義章 書體:楷書

《始平公造像記》,全稱《比丘慧成為亡父洛川刺史始平公造像記》。北魏太和二十年(498)刻於河南洛陽龍門山古陽洞,是著名的魏碑代表作《龍門二十品》之一。

《始平公造像記》全文為陽文,十行,行二十字,字間有方格為欄,並有明確的撰文者孟達和書寫者朱義章,其書法筆畫雄強,結構茂密,氣勢開張。極富特色。

《始平公造像記》及其它龍門諸品,是清代乾隆年間著名金石家黃易(小松)訪碑時發現的。故傳世拓本以乾隆拓本為最舊拓本。

魏碑《始平公造像記》

魏碑《始平公造像記》

歷來人們都對始平公造像的書法給了極高的評價,康有為在《廣藝舟雙楫》中評說“龍門造像自為一體,意象相近,皆雄俊偉茂,極意發宕,方筆之極軌也。”這個評價,集中體現在始平公造像上。當代書壇巨擘啟功先生在《論書絕句》中詠道“龍門造像字勢雄,就中龍屬始平公。學書別有觀碑法,透過刀鋒看筆鋒。”自加小注云:“龍門造像題記數百種,拔其尤考,必以始平公為最”。“始平公記,論者每詫其為陽刻,以書論,固不以陰陽刻為上下床之分焉。可貴處,在字勢疏密,點畫欹正,乃至接搭關節,俱不失其序”。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