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法帖之祖陸機《平復帖》(3)正文

法帖之祖陸機《平復帖》(3)

作者:陸機 書體:草書

從筆法和風格追求上看,《平復帖》對後世也產生過較大影響。清顧復《平生壯觀》稱“古意斑駁而字奇幻不可讀,乃知懷素《千字文》、《苦筍帖》,楊凝式《神仙起居法》,諸草聖鹹從此得筆。”楊守敬稱“無一筆恣媚氣,亦無一筆粗獷氣,所以為高”。董其昌贊云:“右軍以前,元常之後,惟存數行,為希代寶。”

章草自漢末以來,表現為兩種發展態勢:一是逐漸走向法度化、規範化工程式化——強化波磔等隸書特徵,這類草體多用於教學、習字領域;二是日趨草率,線條簡捷,縱向取勢——逐漸向今草過渡,這類草體多出現在日常套用場合。《平復帖》顯然與第二類特徵較為相近,《宣和書譜》標為章草、但它與舊題皇象的《急就章》和索靖的《月儀帖》的章草樣式也不同,而與20世紀出土的大量漢、晉簡牘書法非常相似,所以把《平復帖》看作是章草到今草過渡時期的作品樣式較為貼切。

法帖之祖陸機《平復帖》

從技法層面分析《平復帖》。

一、用筆。從其點畫的蒼茫跡象可知此帖為禿筆所為。因其“禿”,所以出圓厚氣、有些線條頗具“篆籀意味”——圓筆藏鋒。但有時又毫不在意,甚至時出破鋒。在處理線形上、注意"簡約古拙”的本質,切勿花哨,故有楊守敬的“所以為高”的評價。

二、節奏。此帖的節奏十分輕快、便捷。通篇筆勢灑脫,圓勁暢達、使轉自如、有如驚電來去無蹤。此節奏一直反射到其行氣章法的洋洋灑灑,一氣呵成。雖然單字獨立,但氣脈因筆勢的牽連一貫到底。

三、結構。此帖在字形處理上一變橫勢為縱勢斜結,左高右低、形成錯落、姿態活潑生動;單字重心偏左,通過右部收筆來平衡傾斜的字勢。

四、用墨。此帖多用枯墨,所以線條凝練老辣,蒼茫占厚。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