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法帖之祖陸機《平復帖》正文

法帖之祖陸機《平復帖》

作者:陸機 書體:草書

陸機(261一303年),字士衡,吳郡(今蘇州)人,西晉著名文學家、書法家。三國吳丞相陸遜之孫、大司馬陸抗之子,因曾任平原內史,故稱“陸平原”。

法帖之祖陸機《平復帖》

陸機和其弟陸雲在文學上都很有成就,被稱為“二俊”。陸機是太康時期(280--289年)的重要詩人,《晉書 · 卷五十四》稱其“少有異才,文章冠世,伏膺儒術,非禮不動。”他的文學理論名著《文賦》在中國古代文學理論史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作品後人輯為《陸士衡集》。

在書法上,擅章草。代表作《平復帖》被稱為我國書法史上存世最早的一幅書法真跡——在我國古代書法史上雖有眾多流傳有緒的書法名家,如李斯、程邈、鍾繇、張芝等,但他們皆無可靠的墨跡流傳,他們的作品或者是石刻、或者是刻帖式樣,而不像陸機這幅實實在在的墨跡本。此帖共9行84字。清顧復《平生壯觀》里有:《平復帖》,九行,尺許,有“宣和”、“政和”印璽、上有宋徽宗趙佶泥金題簽——“陸機《平復帖》”。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