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法帖之祖陸機《平復帖》(2)正文

法帖之祖陸機《平復帖》(2)

作者:陸機 書體:草書

法帖之祖陸機《平復帖》

《平復帖》內容為陸機和友人之間問候的一幀手札(啟功先生考為陸機與彥先、吳子楊、夏伯榮之間的文辭來往),然文字奇古,又加年月日久,紙面磨損嚴重,有些字跡已分辯不出,啟功先生首先釋出《平復帖》全文,現附如下(□表示無法辨認的字,其後括弧中的字是由啟功先生根據原帖真跡和上下文的文義推斷而來):

彥先贏療,恐難平復。往屬初病,慮不止此,此已為慶。承使□(唯)男,幸為復失前憂耳。□(吳)子楊往初來主,吾不能盡。臨西復來,威儀詳歭,舉動成觀,自軀體之美也。思識□量之邁前、執(勢)所恆有,宜□稱之。夏□(伯)榮寇亂之際,聞問不悉。

法帖之祖陸機《平復帖》

對《平復帖》的價值,歷代評述甚多。如宋陳繹曾云:“士衡《平復帖》,章草奇古”。《大觀錄》里說:《平復帖》為”草書,若篆若隸,筆法奇崛”。明張醜《真跡目錄》稱:“(《平復帖》)章草奇偉,遠勝索幼安,謝安石輩乎。翩翩自恣,以為真有畢世臨摹未得其仿佛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