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三國魏隸書《受禪表碑》正文

三國魏隸書《受禪表碑》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三國魏隸書《受禪表碑》

三國魏隸書《受禪表碑》

《受禪表碑》三國魏黃初(202年)刻。在河南許昌縣,額篆書題“受禪表”。字方正,漸開唐隸之門。

東漢獻帝延康元年(220)冬十月乙卯,遜位於魏王曹丕,丕隨即登基稱帝並改元大魏黃初。十月辛未,刻立此碑以紀其受漢“禪讓”之事。《受禪表》與著名的《上尊號碑》並立於河南省臨潁縣繁城鎮漢獻帝廟中(其地在今古城村),廟久廢。《受禪表》與《上尊號碑》同為魏初巨製,不但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書法亦久為世重,故自唐宋以來,迭經著錄。其結構方嚴整肅,用筆剛健斬截,意氣雄偉排宕,且不失漢末名碑如《熹平石經》、《張遷》、《禮器》等骨氣洞達、探穆淵雅的大家風範。明郭宗昌《金石史》評其“書法同《勸進》,雖小遠漢人,雍雍雅度,衫履自飾,亦復矯矯。”趙崡亦謂此碑“隸法大都與《勸進》同”。王世貞曰:“……。余始喜明皇《泰山銘》,見此而恍然自失也。漢法方而瘦,勁而整,寡情而多骨;唐法廣而肥,媚而緩,少骨而多態。漢如建安,晉三謝,時代所壓,故自不可超也。此語得評書三昧。”(《石墨鐫華》)從漢字字型的演變來看,漢末魏初之際,正是由隸變楷的過渡時期.魏初諸刻,承襲漢末《熹平石經》、《鮮于璜》、《張遷》等碑遺緒,在筆法上更有新的突破.具體表現在落筆逆鋒減少,而變之以單刀直入;收筆重頓後迅速提起使成方波,這已經是萌芽時期的楷書的一種特殊筆法。前人對此己多有論及。如清孫礦評《受禪表》和《上尊號碑》說:“二碑余皆有之,雖磨刓甚,然字猶半可識,真斬釘截鐵手也。……率更正書險折法,多從此變出。”楊守敬《學書邇言》亦謂《孔羨》、《範式》、《上尊號》、《受禪表》“下筆如折刀頭,風骨凌厲,遂為六朝真書之祖。”與之稍晚的魏《王基碑》以及吳《谷朗碑》,則更進一步發展了這種“折刀頭”的筆法,字形上亦更似後世的楷書了。故前人論該碑開魏晉六朝楷書之先河,無疑是確當的。此碑無書者姓名,唐劉禹錫說是王朗撰文,梁鵠書丹,鍾繇鐫刻,世謂之“三絕”(見唐韋絢《劉賓客嘉話》)。顏真卿則以為鍾繇書(見宋歐陽修《集古錄》及婁機《漢隸字源》),然二說均無確據,故不足信。

匯品:

 明 郭宗昌:書法同《勸進》,雖小遠漢人,雍雍雅度,衫履自飾,亦復矯矯。(《金石史》)

 清 王世貞:余始喜明皇《泰山銘》,見此而怳然自失也。漢法方而瘦,勁而整,寡情而多骨,唐法廣而肥,媚而緩,少骨而多態。漢如建安,晉三謝,時代所壓,故自不可超也。此語得評書三昧。(《石墨鐫華》)

 清 楊守敬:下筆如折刀頭,風骨凌厲,遂為六朝真書之祖。(《學書邇言》)

 清 康有為:於時衛敬侯出,古文實與邯鄲齊名,筆跡精熟。今《受禪表》遺筆獨存,鴟視虎顧,雄偉冠時。(《廣藝舟雙楫》)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