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鄧散木《書法百問》正文

鄧散木《書法百問》

作者:鄧散木 書體:字典網

鄧散木《書法百問》

鄧散木|(1898-1963),現代書法家、篆刻家。1898出生於上海,原名菊初。字散木,別號蘆中人、無恙、糞翁。一足等。他長於詩文、書刻,也能作畫。精於四體書,行草書集二王、張旭、懷素之長,旁參明末清初王覺斯、黃道周兩家。

1、什麼是書法?

答:書法是指漢字的書寫藝術。包括用筆、結構、間架、行款等方面。

2、為什麼要學習書法?

答:學習書法,最低目的是寫得筆畫端正,間架安穩,流利,漂亮,在學習、工作和社會生活中,能夠提高效果質量;更進一步,則是通過書法來反映思想,表達感情,成為一種藝術品,使人得到藝術的享受。

3、學習書法有哪些基本法則?

答:學習書法必須掌握執筆、運筆、用筆、結構這四方面的基本法則。

4、學習書法從何入手?

答:先摹後臨。

5、為什麼要講究執筆?

答:執筆不得法,字就寫不好。

6、怎樣才是正確的執筆法?

答:正確的執筆法,簡單地說,就是“指實掌虛”四個字。

7、怎樣執筆才能指實掌虛?

鄧散木《書法百問》

答:食指(第二指)中指(第三指)併攏,在筆管前面用指尖勾住;拇指在筆管左面用指尖向右擫(ye);無名指(第四指)的指甲中部緊靠中指在筆管裡面往外抵,小指緊貼在無名指一起。這樣,五個指頭欑在筆管四圍,拇指的指骨突出,掌心就空了,空得差不多可以放進一個雞蛋,這就是“指實掌虛”。這裡特別要注意的是,拇指和食指、中指必須欑在一起,無名指、小指必須要緊靠中指,拇指的指節必須突出。(圖一)

8、古人執筆有“龍眼”“鳳眼”之說,是怎樣執法?

答:所謂“龍眼”“鳳眼”,只是一些故弄玄虛的說法,實際上是最要不得的。“龍眼”執法,是食指、中指只用指尖作弧形欑住筆管前面,無名指的第一節節骨在筆管裡面推頂,拇指右邊指肉擫在筆管左面,使虎口圍成圓形,用這種執法,手腕扭著,既吃力又不切實用。至於“鳳眼”執法,更要不得,食指勾得老高,拇指在中間,中指在下面,三指分布為上、中、下三截,這樣無名指及小指自然而然地捏在掌心,虎口狹長,象鳳凰的眼睛,掌心捏實了,筆尖運轉就不靈活,這樣執筆的人必須注意糾正。此外,有些書上還有“撮管”“提管”等說法,也是不切實用的。

9、筆要執得緊好,還是執得松好?

答:執筆不要太松,也不要太緊。太鬆了筆管容易掉落,太緊了筆管會顛抖,手也容易累。拿騎腳踏車來作比,初學騎車的,為了怕摔餃,往往把車把攥得緊緊的,結果車身反而更容易傾倒。執筆跟攥車把一個道理,要不松不緊,恰到好處。相傳東晉時代的大書法家王羲之看到小兒子獻之在練宇,從背後出其不意地拔他的筆,竟沒有拔動。由於這個故事,後人便誤以為筆要執得緊。其實如照前面所說的方法執筆,不用很大的指力去攥住筆管,而筆管自然穩如泰山,要想拔去,確實是不大容易的。

10、筆要執得高好,還是執得低好?

答:執筆的高低,要根據字的大小而定。總的原則是,字越小,筆執得越低;字越大,筆執得越高。一股說來,寫小楷筆要執得低些,拇指距離筆尖約四至五厘米左右;寫中楷(也稱寸楷)執得稍高些,拇指距離筆尖約六至七厘米左右;寫大揩執得更高些,拇指距離筆尖約七至八厘米左右。不過這不是硬性規定,除字的大小有別外,還有筆管的長短、寫字的姿勢(坐或立的區別)等因素,也影響到執筆的高低,因此,究竟執得多高,要寫字者自己去體驗掌握一個合適的尺度。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