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姚伯多造像記》正文

北魏《姚伯多造像記》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姚伯多造像記》亦稱《姚文遷造像碑》,《姚伯多兄弟造成石文像》。 姚伯多造像碑是迄今所知最早的道教造像碑,它作於北魏太和二十年 ( 公元 496 年 ) ,正書。高1.30米,厚0.30米,寬0.72米,頂座均失,榫跡尚存,四面雕刻。1936年遷置耀縣碑林,現藏陝西耀縣博物館,和藥王山其它石刻一起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此碑四面刊刻,正面現存624字。有碑陰,筆畫細瘦,別具丰神。此碑為道教造像碑,造像記寫、刻很特別,其用筆有方有圓,有藏有露。書體楷中兼隸意,形體結構也與一般楷書、隸書迥然有別,字形大小、斜正變化十分自由活潑,顯得古樸稚拙。但又能拙中見巧,巧中寓拙,而別具一格。造像記的撰書者可能出自下層粗通文墨的人所為,故別字很多。從刻石中許多行款不齊、大小參差的情況來看,似未曾書丹而直接用刀代筆刻在石上的,顯得非常自然諧調,得天然的意趣,字裡行間也表現出一種奇物的個性,是北朝書法的異品。于右任曾將此碑與《廣武將軍碑》、《慕容恩碑》一起推崇為“秦中三絕碑”。  

北魏《姚伯多造像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