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范成大行草《辭免帖》正文

范成大行草《辭免帖》

作者:范成大 書體:行草

范成大行草《辭免帖》

范成大《辭免帖》紙本 32.9×42.8cm 淳熙八年(1181)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范成大《辭免帖》,行草書,墨跡,紙本,縱三二·九厘米,橫四二·八厘米。凡十二行,每行字數不一,共一百五十一字。

釋 文 :

成大隻候辭免下,便決馬首所向。今打道已臨歧無?萬一未遂所辭,扶羸強之西上,勝未知所,以稱塞者,張丈切忉忉教之,所聞所見尚云何者,悉以垂誨,惟久要之義,無多遜也。或有西南一切委使,亦皆悉以其目示及,當奉周鏇。成大自去國來,朝貴不甚通書,得書者回之,或遷除者,援書自故事賀之。老懶已廢書尺中事業,自後恐欲有所扣問,當以一幅通門下,切恕其崖略可耳。成大再覆。

此尺牘又名“只候帖”、“馬首帖”,因帖首有釋為“急下”,故又有稱之為“急下帖”者,筆法圓熟俊雅中,既可見其“秀媚”的一面,亦顯沖虛恬淡的氣象,從用筆輕重變換的特徵中的自然流落出一代詩人所具有的特殊氣質。與陸游、金之趙秉文等,同是傳承了蘇、黃、米等所倡導的自由的個人表現主義而產生自成一家的書體。明代王世貞評其「書法出入眉山、豫章間,有米顛筆,圓熟遒麗,生意鬱然。」筆力遒勁風格灑脫。點畫自然舒暢,有時數字連綿相接而不失書家法度,是略帶有黃、米的筆意,實自成一家。選自“宋元四家書”冊第二幅。

宋陳槱《負暄野錄》云:“石湖工行、草書,與張於湖悉習寶晉,而各自變體。雖未盡合古,自有一種神氣,亦足嘉尚。”明陶宗儀《書史會要》謂范成大“字宗黃庭堅、米芾,雖韻勝不逮,而遒勁可觀。”這兩條書評道出范成大書法的師承關係,以及所取得的成就。信札篇幅雖小,僅一百五十餘字,但它“勁挺飄逸”、“古雅恬淡”和“浪漫不羈”的藝術特點,給觀賞者以極深刻的印象,從中我們可以窺見到作者的鮮明個性和反映時代的書法風格。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