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石濤行書《與八大山人札》正文

石濤行書《與八大山人札》

作者:石濤 書體:行書

石濤行書《與八大山人札》

石濤行書《與八大山人札》

石濤《與八大山人札》18.7×12.7cm×6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博物館藏 ,為石濤向八大求畫《大滌草堂圖》的書信。

由信中內容可知,八大曾為石濤畫過一幅尺寸比較大的《大滌草堂圖》,房子小放不下,因此求八大再畫一幅三尺高,一尺闊的小幅作品。但八大是否應命另畫了一幅較小的圖,已不得而知了。兩幅作品均沒有流傳下來,可惜了。

【資料來源】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博物館網站

石濤《與八大山人札》內容釋文:

聞先生花甲七十四五,登山如飛,真神仙中人。

濟將六十,諸事不堪。十年以來,見往來所得書畫,皆非濟輩可能讚頌得之寶物也。濟幾次接先生手教,皆未得奉答,總因病苦,拙於酬應,不獨與先生一人前,四方皆知濟此等病,真是笑話人。 

今因李松庵兄還南州,空函寄上,濟欲先生三尺高,一尺闊小幅,平坡上老屋數椽,古木樗散數枝,閣中一老叟,空諸所有,即大塗子大塗堂也。此事少不得者。余紙求法書數行列於上,真濟寶物也。向所承寄太大,屋小放不下,款求書:大塗子大塗草堂,莫書和尚,濟有冠有發之人,向上一齊滌。只不能還身至西江,一睹先生顏色為恨。老病在身,如何如何?

雪翁老先生

濟頓首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