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東晉楷書《王興之夫婦墓誌》正文

東晉楷書《王興之夫婦墓誌》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東晉楷書《王興之夫婦墓誌》

《王興之夫婦墓誌》 東晉永和四年(348)十月刻

釋文:

君諱興之,字稚陋。琅耶臨沂都鄉南仁里。征西大將軍行參軍,贛令。春秋三十一。鹹康六年十月十八日卒。以七年七月二十六日葬於丹楊建康之白石,於先考散騎常侍、尚書左僕射、特進衛將軍、都亭肅侯墓之左。故刻石為識,藏之於墓。

長子閩之。女字雅容。

次子祠之,出養第二伯。

次子鹹之。

次之預之。

命婦西河界休都鄉吉遷里,宋氏名和之,字秦嬴,春秋卅五,永和四年十月三日卒。以其月廿二日,合葬於君柩之右。

夫哲,字世僬,使持節散騎常侍、都督秦梁二州諸軍事、冠軍將軍、梁州刺使、野王公。弟延之,字興祖。襲封野王公。

1965年1月19日,在南京郊區新民門外人台山出土了東晉《王興之夫婦墓誌》。墓誌上的字型是帶隸意的楷書,與南朝的《爨寶子》相似,用筆多方,結體奇拙。因為墓主王興之是王羲之的叔伯兄弟,又是同時代人(墓石刻於晉成帝鹹康七年,公元三四一年),故郭沫若先生據此在一九六五年第六期《文物》上發表了《由王謝墓誌的出土論到蘭亭序的真偽》一文,同意清李文田“世無右軍之書則已,苟或有之,必其與《爨寶子》,《爨龍顏》相近而後可”的觀點,一時風起,唱和者甚多。時南京學者高二適先生針鋒相對在《光明日報》發表了《蘭亭序的真偽駁議》一文,從而展開了建國以來第一次書法大論戰。學術問題,本當各抒己見,百家爭鳴,但當時的政治空氣,卻把這一學術界的爭論上綱為“唯物史觀同唯心史觀的鬥爭”。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出土文物的不斷增多,這一問題也漸趨明朗。一九七七年安徽亳縣出土三百七十四塊刻字的曹操宗室墓磚,年代為東漢延熹七年(一六四)——靈帝建寧三年(一七O),字型有百分之七十五是楷行書。可見早在王羲之寫《蘭亭序》前二百年的東漢時代,民間已經使用楷行書了。因此,二百年後的東晉王羲之是有可能寫出如《蘭亭序》之類的書法作品的;這一點也可在樓蘭簡牘文書及居延木簡中得到證明。 《王興之夫婦墓誌》上的字型屬於“銘石書”,與《蘭亭序》之類的“行狎書”大不相同,就象歷代寫墓碑多用楷、隸書那樣,規整嚴肅表示了對故者的虔誠,因此是很少用行、草書來寫墓碑的。《王興之夫婦墓誌》樸實謹嚴,方整遒勁,它與同期出土的《王閩之墓誌》、《王丹虎墓誌》等,為東晉書法增添了新的品種。

資料參考黃惇 莊希祖 劉詩等著的《歷代書法名作賞析》(江蘇美術出版社)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