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元羽墓誌》正文

北魏《元羽墓誌》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北魏《元羽墓誌》

《元羽墓誌》

北魏景明二年(公元501年)七月二十九日。縱55厘米,橫51.2厘米,厚16.4厘米。十三行,行十五字。出土於河南洛陽,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墓誌石質,志文書元羽生平。元羽是北魏孝文帝元宏之弟,封廣陵王,死於景明二年(公元501年),時年32歲。

公元493年,孝文帝把首都從平城(今山西大同)遷到洛陽(今河南洛陽)。一是因為平城地理位置偏北,不利於統治中原,二是洛陽為文化發達之地,便於移風易俗。遷都引起許多鮮卑上層人物的不滿,元羽支持孝文帝改革,孝文帝派元羽與太尉拓跋丕在平城控制、安撫對遷都不滿的鮮卑人物,平城一帶秩序肅然。

公元496年,孝文帝改革鮮卑姓氏為漢族姓氏。鮮卑皇族原姓“拓跋”,在鮮卑語中“拓”是土地,“跋”指君主。土地是萬物之始,“元”在漢語中有開始之意,故北魏皇族都改姓“元”,籍貫也改為河南,元羽墓誌中即按此刻寫。

元羽墓誌楷書,字型工整秀麗。漢代以隸書為正式書體,西漢隸書筆劃很少有波勢和挑法,東漢隸書逐漸有帶裝飾性的波挑體勢。東漢在民間出現楷書,但這時楷書只是一個雛形。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楷書減少隸書的波勢、筆劃,書寫由繁變簡,符合書法發展的過程。楷書到東晉已經成為通行的書體。北朝的碑刻墓誌文字一般都採用楷書體,但楷法尚未定型,有的還帶有一定程度的隸書筆意。(轉自國家博物館網站)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5-3 18:46:3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