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傅增湘 跋陸機《平復帖》正文

傅增湘 跋陸機《平復帖》

作者:傅增湘 書體:行書

傅增湘 跋陸機《平復帖》

傅增湘跋陸機《平復帖》,行書,故宮博物院藏。

當年《平復帖》為恭王府所藏。1937年,溥心畲先生喪母,欲出讓《平復帖》以辦喪事。在此期間,一些清朝遺老,如阿聯、孟錫圭、朱蓬壽,最後一位狀元劉春林等都曾致函溥心畲先生對《平復帖》易手表示惋惜,怕像恭王府出讓的唐韓乾《夜照白圖》那樣,流失海外。信致溥心畲先生,大意為,現已民國,喪事可否從儉,《平復帖》可否暫押鹽業銀行,云云。並托傅增湘先生向溥心畲先生致意此帖為祖傳,還是留在本族為好。傅增湘先生對大家說,張叢碧(張伯駒字叢碧)怕此帖流失海外,早有收購之意,並且,他曾為《夜照白圖》事致信宋哲元請求保護該圖。雖說張家財勢已大不如前,但,以此推斷他不會做出份外的事。另,心畲世兄(傅增湘先生與載贏貝勒有交,故稱溥心畲先生為世兄)對《夜照白圖》事,總有覆水難收的歉疚,曾說,我邦家之光已去,此帖由張叢碧藏也好。並且回絕了出高價的畫商。傅增湘先生還對大家說,此帖易手木已成舟,讓價大洋4萬塊已經議定,請大家不要為此事太傷感。此事經傅增湘先生從中斡鏇,最後《平復帖》易手張伯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