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龐中華硬筆行書字帖《怎樣練習鋼筆行書字》正文

龐中華硬筆行書字帖《怎樣練習鋼筆行書字》

作者:龐中華 書體:行書

怎樣練習鋼筆行書字?

青少年朋友:當你每天手握鋼筆寫字的時候,多么希望能寫得好,寫得快。

行書是我們最常用的一種書體,它介於楷書和草書之間,要比寫楷書快速靈活,又比草書容易認識,因而有很大的實用價值。先學好楷書,然後練行書,就容易掌握要領。因為楷書的基本筆畫、間架結構等方法,仍可供練行書時借鑑。

行書有什麼特點呢?

(1)行書的筆畫比楷書流暢活潑。在楷書中,每一點畫要頓挫分明,交代清楚,不能隨便連線;行書的點畫則可以通過流暢的遊絲相牽連,這樣就減少了頓挫,將楷書的多筆畫變為行書的“連筆字”。比如“王、去、生”三個字,用楷書寫的書法,分別為四、五、五畫,並且每畫都要頓筆,可是在行書中。只要一筆就寫成了,這樣,省略了筆畫,也就節省了書寫的時間。

但是,絕不是每個字都可以一筆連成,因此我們要避免生硬的牽連。比如有一些字,前一畫的末尾同下一畫的起筆相距太遠,就不宜勉強相連,如“三、川、小”這幾個字,可以做到部分相連,有連有斷,筆斷而意連。不妨寫作“三、川、小”。至於有些筆畫多的字,如果筆筆相連,就如同藤繞麻纏,影響美觀和辨認。

 ​(2)行書筆畫的另一個明顯的特點,是用圓轉、環狀或半環狀的曲筆取代楷書方折的筆畫,如“里、皆、明”即是。但要注意,不能一味求圓,而忽視適當的頓挫,以免寫出的字軟弱缺少骨力。有人說行書是“起筆如楷,運筆如草”,正是指的起筆時應有楷書的頓挫,運筆時則要有草書的圓轉與曲環。

(3)行書的結體,近似於楷書的叫“行楷”,接近於行書草書的稱為“行草”,可見行書富有很大的靈活性和伸縮性。比如王羲之的代表作《蘭亭序》,裡面有的字寫得與楷書相同,還有的字則是草書的寫法。因此,青少年朋友不能忽視楷書的基本練習

(4)鋼筆行書的篇章布局,由於我們寫鋼筆字多採用由左到右橫寫的格式,因此在一篇之中,能做到“橫成行豎無列”就可以了。也就是字距應當小,行距應當寬。每一個自然段開頭要空出兩個字,給閱讀者以清楚整潔的感覺。在一篇白紙上書寫時,要注意上、下、左、右留出適當的空白,使人感到舒展大方。

行書的練習方法:

正確的方法,可以避免走彎路,早見成效。實踐證明,採取“少而精”、“重點突破”、“學用結合”的方法是可行的。具體步驟是:

(1)描字模是掌握自行的好方法:每天在字帖上選三至五個字,用較透明的白紙蒙在上面,一筆一畫照描,每個字描若干遍,同時要動腦筋想,把這個字熟記於心。多描幾次,這個字就如同刻印在腦子裡一樣,用這樣的方法,容易掌握字的結構,做到形態相似。

(2)臨帖可以領會字的精神,培養獨立的書寫能力:描字模之後,可以將字帖置於案前,將剛描過的那幾個字再臨寫若干遍,進一步做到使字的精神相似

(3)對難寫的偏旁部首要重點突破:行書字儘管變化靈活多樣,但仍有規律可循,我們在練習時,對那些難寫的偏旁部首,多加練習,各個擊破,以後遇到同樣偏旁部首的字,就可以觸類旁通,迎刃而解。對於難寫的獨體字或特殊寫法的字,要多練習,多背誦,一一攻克。

​​(4)結合套用,堅持複習:學習是為了套用,所以當我們拿起鋼筆寫日記、記筆記、做練習和寫書信的時候,都應該把我們學會的字加以套用。同時,我們每天作新的練習時,還要複習以往學過的那些字。這樣,我們每天都有所得,卻又沒忘記學過的東西,那么我們會寫的字不是越來越多,越來好了么?

龐中華硬筆行書字帖《怎樣練習鋼筆行書字》

龐中華硬筆行書字帖《怎樣練習鋼筆行書字》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9-16 11:31:2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