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于右任《標準草書草聖千文》正文

于右任《標準草書草聖千文》

作者:于右任 書體:草書

于右任《標準草書草聖千文》

于右任《標準草書草聖千文》

于右任《標準草書草聖千文》,四九年版。

《標準草書草聖千文》

創研與推廣“標準草書”是于右任書法生涯中一個極為重要的內容。自1927年開始對草書的涉獵,1932年邀集同好成立“標準草書社”、創辦《草書月刊》,以“易識、易寫、準確、美麗”之原則對歷代草書進行全面系統的整理、研究,一直到他去世,三十多年間,于氏傾注了大量的精力與心血。僅所編《標準草書千字文》,從1936年集字百衲本的問世,至六十年代于氏晚年,三十年來不斷修訂、完善,印行、再版達九次之多,可見其致力之大。于氏創研、推廣“標準草書”的主旨雖然主要在於“實用”而非“藝術”之考慮,但這種觀念上對“藝術形式”的輕忽並沒有完全磨蝕掉于氏所書“標準草書”的藝術價值。以其一代書法大師之深厚造詣,以其對篆隸真行草各體的嫻熟駕馭與融匯表現的能力,于右任所書的“標準草書”其實已遠遠超出了他“實用、簡化、推廣”的初衷。劉延濤在《標準草書.後序》中說:“……而標準草書,發千餘年不傳之秘,為過去草書作一總結賬,為將來文字開一新道路。”這一“新道路”,應該並非僅僅指其實用功能而言,而更應指其在藝術表現形式方面的無盡新意。——當然,這需要更多的傑出的草書家用更多的時間去挖掘其中所蘊含的“寶藏”。

于右任一生書寫《標準草書千字文》不下百卷,大多採用對開橫卷的形式,一行八字、四字的約有數十卷。晚年所書則三字一行。而三字一行、字數完整的僅兩卷,由其長子於望德及門人李普同分別收藏。

于右任晚年尤喜以草書書寫長卷巨幅,以饋贈親朋、故舊、門人、同好,《千字文》外,其餘尚有《正氣歌》、《赤壁賦》、《杜詩秋興八首》、《滿江紅》、《波羅蜜多心經》等,皆篇秩浩大,而書來則得心應手,出神入化。

參考 《標準草書》、《于右任先生年譜》、《于右任先牛事蹟》、《墨之頌歌.前言》

【資料參考】 《中國書法全集》-82-近現代于右任(榮寶齋出版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1-9 21: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