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羅振玉題《蘇軾寒食帖》正文

羅振玉題《蘇軾寒食帖》

作者:羅振玉 書體:行書

羅振玉題《蘇軾寒食帖》

羅振玉題《蘇軾寒食帖》

羅振玉題《蘇軾寒食帖》,行書,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先師張文襄公嗜東坡書。光緒壬寅(1902)公建節武昌。客有持此卷請謁。公賞玩不置。謂平生所(點記)蘇書墨跡。以此卷及內府藏榿木詩為第一。客喜甚。言將奉獻真。微露請求意。公曰。時已仲春。貂裘適可付質庫。若以價相讓。當留之。否則不敢受也。客大失望。因求公題識。時方向夕公乃張宴。邀端忠敏。梁文忠。馬季立孝廉與予同賞之。且語眾曰。如此劇跡。不可不一見。明日。物主人將此北歸矣。時物主方在坐。喻公意乃然。請曰。若許加題。當遲行程一二日。公曰。山谷老人謂此書兼魯公少師李西台之長。某意則得法於北海與魯公。然前人所言。烏可立異?且文節為公老友,某安敢竊議其後?”卒不允。主人因請坐中諸人,亦無敢下筆者。客乃惘惘挾此卷北歸,故今卷中無公一字。文襄事功昭昭在人耳目,而持躬嚴正不可乾以私,即此一事已見一斑。此事予在武昌官寺所親見。今重觀此卷,追憶往事,爰書之卷後,以記公之清風亮節。玉當日與諸公並幾展觀,情況宛在目前,公與與忠敏、文忠既先後騎箕天上,季立亦委化,惟白頭門生尚在人世耳。瓌寶重逢,曷勝忻慨。

甲子仲夏。上虞羅振玉書於津沽寓居聱硯齋

2019-7-6 19: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