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沈右《中酒雜詩並簡帖》正文

沈右《中酒雜詩並簡帖》

作者:沈右 書體:楷書

沈右《中酒雜詩並簡帖》

沈右《中酒雜詩並簡帖》


沈右《中酒雜詩並簡帖》

《中酒雜詩並簡帖》,元,沈右書,紙本,小楷,冊頁,縱27cm,橫40.5cm,楷書,25行。本幅鈐鑑藏印:“北平孫氏”、“蓮樵鑑賞”、“景賢”、“子彰珍玩”、“張爰私印”及項元汴、安岐、譚敬諸家印記。

此帖是沈右寫給陳植的書信並詩5首。帖中提到了敬初(陳基)、明德(鄭元佑)、伯行(錢逵)3人,他們都是擅名當時的文人和書法家。有元一代,吳越地區是文人薈萃之地,這些文人在政治傾向、個人經歷、藝術創作等方面往往有相同或相似之處,因此彼此詩酒唱和,往來十分密切。這種現象在元代後期尤為明顯。沈右此帖便涉及了當時文人日常生活和彼此交往的某些方面。 沈右小楷以精緻、遒媚、古澹見稱,自成一家面目。此帖體勢端緊,筆筆妥貼,通篇自然協調,極具藝術品味。 《鐵網珊瑚》、《式古堂書畫匯考》、《平生壯觀》、《墨緣匯觀》、《三虞堂書畫目》等書著錄。

2015-5-8 13: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