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陳植行書《懷存齋詩帖》正文

陳植行書《懷存齋詩帖》

作者:陳植 書體:行書

陳植行書《懷存齋詩帖》

陳植《懷存齋詩帖》 紙本行書 23.3×56.4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這是陳植寫給"存齋隱君"的一首五言古詩,以詩代柬。"存齋"就是沈右,沈右自署"存存齋",陳基《夷白齋稿》有"存存齋記"一篇,云:"沈君仲說(沈右字仲說),隱居於吳會,耕學於笠澤,廬於陳公之原,而皆名其室曰存存齋"。此詩中亦有"思歸笠澤秋"的句子,與上說正合。另外 在存世的沈右書跡中,也常提及陳植,其中"詩柬帖"即"與叔方詩札並柬"帖,就是給陳植的,可知二人交往頗密。"雲林",即倪瓚,時亦在吳中。

此帖基本上是學趙孟頫書,有的字結體略具趙書規模,用筆也算得法,但有不少字則是隨意而書,甚不講究,大概是想求疏放自然之趣,但因虧於功力,以至很多字結體不工,重心也就顯得不穩。帖後字鈐朱、白文印各一方:"慎獨齋","一丘一壑"。從帖上藏印可知,明清先後經項子京、孫承澤、安儀周等收藏過,1949年後入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陳植,字叔方,自號慎獨叟,平江路(蘇州)人,"力學工文,貫通經史百家,亦善畫山水,幽篁怪木,各盡其態"。傳見鄭元祐《僑吳集》卷十二《慎獨陳君墓志銘》和《元詩選》初集。

【資料來源】《中國美術全集》書法篆刻編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