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行楷《祭黃幾道文卷》正文

蘇軾行楷《祭黃幾道文卷》

作者:蘇軾 書體:行楷

蘇軾行楷《祭黃幾道文卷》

蘇軾行楷《祭黃幾道文卷》

《祭黃幾道文卷》行楷書 縱31.6cm 橫121.7cm 1087年 上海博物館藏

附錄:蘇軾楷書珍品 《祭黃幾道文》卷子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柳向春

蘇軾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文學家和書畫家,他的散文汪洋恣肆,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歌清新曉暢,詞作則開豪放派先河,對後世影響很大;他擅長行書、楷書,用筆豐腴跌宕,自出新意,與蔡襄、黃庭堅和米芾並稱“宋四家”。這卷楷書《祭黃幾道文》現存於上海博物館,是蘇軾與弟弟蘇轍聯名哀悼同年黃好謙的祭文,寫於元祐二年(1087年)八月四日,當時蘇軾五十二歲,書風古雅遒逸,真率自然,是蘇軾傳世作品中極少的楷書珍品之一,歷來飽受讚譽。

黃好謙,字幾道,北宋神宗熙寧三年(1070)六月以著作佐郎登上仕途,之後歷任太常丞權監察御史等職務,元豐八年(1085)八月,以朝散郎為駕部郎中,元祐二年,被任命為潁州知州,還沒有到任,就在這年的四五月間去世了。由於他去世前最後的職務是潁州知州,所以又被稱為黃潁州。

宋人樓鑰著有《攻愧集》,卷七十三中有一篇《跋黃氏所藏東坡山谷二張帖》這樣寫道:“東坡與黃潁州父子厚善,嘗書潁州之父子思詩集之後。又龍圖二女為少公二子適、遜之婦。觀此祭潁州之文與龍圖、直閣二公書問,情好可知。”文中所說的黃潁州指的就是黃好謙,龍圖則是黃好謙的兒子黃寔。根據《蘇軾詩集合注》卷三十六《送黃師是赴兩浙憲》的施注(宋人施元之、施宿父子注),“黃寔,神宗時登進士第,歷樞屬……師是為章子厚之甥,子由官陳,由是二女皆為子由婦……終寶文閣待制,知定州,贈龍圖閣直學士。”關於黃、蘇兩家兒女親家的關係,清代學者王士禎的《香祖筆記》里也有記載:“黃師是是章惇之甥,以二女妻潁濱(蘇轍號潁濱遺老)之子適、遠。”綜合上述材料可知,蘇軾、蘇轍和黃幾道是同一年中舉的進士,而黃幾道的兒子黃寔則把兩個女兒分別嫁給了蘇轍的兩個兒子,可見兩家的關係相當親厚,也正因為這樣,黃幾道去世之後,蘇氏兄弟共同為這位同年好友寫了祭文。

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過文淵閣《四庫全書》,其中收有一種元代袁桷所作的《清容居士集》,第四十七卷的《跋蘇文忠與黃師是尺牘》有如下記載:“黃師是寔,先浦城人。其父穎州府君好謙,與二蘇公為同年進士,師是遂與蘇公家通姻譜……桷嘗聞長老言,其家所藏二蘇公帖凡數十紙,五世澤衰,皆散落殆盡。此帖蓋遭母章碩人之喪,文忠所慰唁者。舊亦嘗見石本,今獲真跡,為之深有感焉。”可惜的是,經多年世事變遷,黃氏家族所藏的二蘇手跡,如今留存於世的就只剩下這幅《祭黃幾道文》卷子了。

1   2  3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