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行書《送瑛公住持隆教寺疏》正文

趙孟頫行書《送瑛公住持隆教寺疏》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趙孟頫行書《送瑛公住持隆教寺疏》

趙孟頫行書 《送瑛公住持隆教寺疏》卷 紙本,縱47.7、橫333.5厘米。天津博物館藏

釋文:

茲審石室書記瑛公住持昌國州隆教禪寺,凡我與交,因詞勸□

處西湖之上,居多志同道合之朋;歌白石之章,遂有室邇人遠之嘆。第恐大瀛之小剎,難淹名世之俊流。石室長老禪師,學識古今,心忘物我.江湖風雨,飽飲諸方五味禪;棒喝雷霆,顯揚聖諦第一義。掃石門文字之業,傳潛子書記之燈。鈯斧既已承當,瓣香須要著落。望洋向若,不難浮尊者之杯;推波助瀾,所當鼓烝徒之檝。即騰闊步,少慰交情,開法筵演海潮音,龍神拱聽,向帝闕祝華封壽,象教常隆。

至治元年十二月日疏。松雪道人書。山村逸民仇遠、北村老人湯炳龍、巴西鄧文原、婺胡長孺、吳興趟孟籲、西秦張模、楚龔鏽、長沙馮子振、燕山貫雲石、吳張淵、浦城章懋卿、玄覽道人王壽衍、紫霞道士馬臻、句麴道士張嗣顯。

元楊載《翰林學士趙公狀》云:『公性善書,專以古人為法。篆則法《石鼓》、《詛楚》;隸則法梁鵠、鍾繇;行草則法逸少、獻之,不雜以近體。』陶宗儀《輟耕錄》云:『文敏以書法稱雄一世。其書,人但知從魏晉中來,晚年則稍入李北海耳。嘗見《千字文》一卷,以為唐人書,絕無一點一畫似公法度,閱至後方知為公書。』楊慎《黑池瑣錄》云:『虞文靖公曰:「魏晉以來,善書者未嘗不通六書之義。吳興趙公之書冠天下,以其深究六書也。」此評始為的論。』孫退谷《庚子消夏記》云:『楷法至晉人而聖。唐楷失之板。宋人無楷。即吳說以楷名,亦多帶行。唯子昂獨得晉人遺法,蓋其結構精嚴,丰神瀟灑。胡汲仲謂「上下五百年,縱橫一萬里,無此書」,非過也。』包世臣《藝舟雙楫》文:『吳興用筆結體,全以王士則《李寶臣碑》為枕中秘,而晉唐諸家,亦時出其腕下。』

楊守敬《學書邇言》云:元人書碑之存者,以趙松雪為最多。大抵胎息李北海,足以上凌宋代,下視勝朝。』又云:元人自以趙松雪為巨擘,簡札脫胎右軍,碑版具體北海,自是東坡後一人。』何良俊《四友齋叢說》云:『至元時有趙集賢出,始盡右軍之妙,而得晉人之正脈。故世之評其書者以為,上下五百年,縱橫一萬里,舉無此書。』項穆《節法雅言》: 『趙孟頫之書,濕潤閒雅,似接右軍正脈之傳。妍媚纖柔,殊乏大節不奪之氣。』董其昌《畫禪室隨筆》云:『古人作書,必不作正局。蓋以奇為正,此趙吳興所以不入晉、唐門室也。』又云:『書家以險絕為奇,此竅唯魯公、楊少師得之,趙吳興弗能解也。』王世貞《藝苑卮言》云:『趙承旨則各體俱有師承,不必己撰。評者有奴書之誚,則太過。然直接右軍,吾未之敢信也。小楷法《黃庭》、《洛神》,於精工之內,時有俗筆。碑刻出李北海,北海雖佻而勁,承旨稍厚而軟。唯於行書極得二王筆意,然中間逗漏處不少,不堪並觀。承旨可出宋人上,比之唐人,尚隔一舍。』馮班《鈍吟書要》云:『子昂用筆絕勁,然避難從易,變古為今。用筆既不古。時用章草法便拙。當其好處,古今不易得也。』錢泳《書學》雲 『或問余,宋四家書既不可學,當學何書為得?余曰:「其惟松雪乎!」松雪書用筆圓轉,直接二王,施之翰牘,無出其右。前朝如祝京兆、文衡山俱出自松雪翁。本朝如姜西溟、汪退谷亦從松雪出來。學之而無弊也。唯碑版之書則不然。碑版之書必學唐人,如歐、褚、顏、柳諸家,俱是碑版正宗。其中著一點松雪,便不是碑版體裁矣。』包世臣《藝舟雙楫》云:『吳興書筆專用平順,一點一畫,一字一行,排次頂接而成。古帖字型大小,頗有相逕庭者,如老翁攜幼孫行,長短參差,而情意真摯,痛癢相關。吳興書則如市人入隘巷,魚貫徐行,而爭先競後之色,人人見面,安能使上下左右空白有字哉,其所以盛行數百年者,徒以便經生、胥吏故耳。然競不能廢者,以其筆雖平順,而來去出入處,皆有停蓄。其後學吳興者,雖極似而曲折停蓄不存,唯求勻淨。是以一時雖為經生、胥吏所宗尚,不鏇踵而煙消火滅矣。』吳德鏇《初月樓論書隨筆》云:『學趙松雪不得真跡,斷無從下手。即有真跡臨摹,亦須先植根柢。昔之學趙者,無過祝希哲、文徵仲。希哲根柢在河南、北海二家。徵仲恨柢在歐陽勃海。此如學六朝駢麗文,須先讀漢書也。豈惟松雪不可驟學,即學元章、思白,亦易染輕綺之習。』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