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李衎行書 《跋四清圖卷》正文

李衎行書 《跋四清圖卷》

作者:李衎 書體:行書

李衎行書 《跋四清圖卷》

李衎《跋四清圖卷》行書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李衎《四清圖》紙本墨筆,縱35.6厘米,橫359.8厘米,原為長卷,約在明代中期時被分割為前後兩卷。前卷畫慈竹、方竹各一叢,現藏美國堪薩斯納爾遜·艾特金斯美術館。這裡所選藏故宮博物院的一段為後卷。圖中所畫蘭、竹、石、梧名“四清”,意喻君子的高潔品性。此卷亦可分為前後兩段,前段畫二石、叢竹和蘭,取由右向左的斜勢,後段畫二梧桐和叢竹。畫家於物造型,以實為主,竹樹皆節葉具備,蘭石亦轉疊多姿。畫中枝葉雖密,但筆筆秀雅簡潔,取形造勢,不無順暢。墨色濃淡相宜,變化自然。《四清圖》畫上有作者的題跋:“大德丁未秋九月,王元卿道錄送到此紙,求予拙筆,事多未暇,明年春正月一日,始得了辨。燈暗目昏,白日視之,不知何如也。息齋道人薊丘李衎仲賓題。”後鈐“李衎仲賓”白文印、“息齋”朱文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