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天際烏雲帖》正文

蘇軾《天際烏雲帖》

作者:蘇軾 書體:行書

蘇軾《天際烏雲帖》

蘇軾《天際烏雲帖》

北宋 蘇軾 《天際烏雲帖》又稱《嵩陽帖》,蘇軾詩文一章,行書,真跡曾由明代項元汴收藏,清歸翁方綱,有翁氏題跋。共三十六行,計三百零七個字。藏處不詳。約熙寧十年(1077)至元祐丁卯(1087)這十餘年中所書。全篇字態凝重而饒有韻致,筆畫圓渾樸茂,一點一畫恰具有力屈萬夫之力度。

《天際烏雲帖》記載的是官妓周韶的故事。隴上巢空歲月驚,忍看回首自梳翎。開籠若放雪衣女,長念觀音般若經。詩成,眾人為之喝彩。官妓胡楚寫道:淡妝輕素鶴翎紅,移入朱欄便不同。應笑西園桃與李,強勻顏色待秋風。龍靚道:“桃花流水本無塵,一落人間幾度春。解佩暫酬交甫意,濯纓還做武陵人

釋文:

“天際烏雲含雨重,樓前紅日照山明。嵩陽居士今何(在),青眼看人萬里情。”此蔡君謨《夢中》詩也。仆在錢塘,一日謁陳述(古),邀余飲堂前小合中。壁上小書一絕,君謨真跡也。“綽約新嬌生眼底,侵尋舊事上眉尖。問君別後愁多少,得似春潮夜夜添。”又有人和云:“長垂玉筋殘妝臉,肯為金釵露指尖。萬斛閒愁何日盡,一分真態更難添。”二詩皆可觀,後詩不知誰作也。

杭州營籍周韶,多蓄奇茗,常與君謨斗,勝之。韶又知作詩。子容過杭,述古飲之,韶泣求落籍。子容曰:“可作一絕,”韶援筆立成、曰:“隴上巢空歲月驚,忍看回首自梳翎。開籠若放雪衣女,長念觀音般若經。”韶時有服,衣白,一坐嗟嘆。遂落籍。同輩皆有詩送之,二人者最善。胡楚云:“淡妝輕素鶴翎紅,移入朱欄便不同。應笑西園舊桃李,強勻顏色待東風。”龍靚云:“桃花流水本無塵,一落人間幾度春。解佩暫酬交甫意,濯纓還作武陵人。”故知杭人多惠也。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6-3-1 13:19:3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