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張雨行書《登南峰絕頂七言律詩軸》正文

張雨行書《登南峰絕頂七言律詩軸》

作者:張雨 書體:行書

張雨行書《登南峰絕頂七言律詩軸》

張雨《登南峰絕頂七言律詩軸》 紙本 108.4×42.6cm 無紀年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可嘉掃描)

【釋文】: 緣雲覓路作清游。身似飢鷹曉脫韝。一上怒臨飛鳥背。載盤驚天巨鰲頭。神來甲帳風飄瓦。月墮下方鐘隱樓。為問登高能賦者。陸沉誰復灘神州。登南峰絕頂。

張雨(1283-1350)字伯雨,號句曲外史、貞居。浙江錢塘人。三十歲時入茅山(江蘇句容縣句曲山)為道士。六十歲棄去道服,埋葬冠劍,恢復儒者身份,往來江浙一帶,與當地文學藝術家相與酬唱。他在文學修養與書法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詣,在元代道教、佛教與文人間,頗負聲望。

張雨的書法曾得趙孟頫指授,字畫清逸舒放,明代批評家說他:“師北海(李邕),間學素師(懷素),雖非正脈,自有一種風氣。”這幅書法是罕見的大字行草,字形傾側動盪,忽大忽小,用細筆寫大字,運墨燥濕互濟,鋒勢勁銳,別具縱逸峻歷之勢,尤其第二行與第四行中,一些乾筆飛白的連綿草書,與懷素《自敘帖》十分接近,而楷、行、草書體的互動運用,結構布局無拘無束,顯示他能放縱能收斂的高度技巧。 (撰稿/何傳馨)

資料參考台北故宮博物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