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王庭筠楷書《重修蜀先主廟碑》正文

王庭筠楷書《重修蜀先主廟碑》

作者:王庭筠 書體:楷書

王庭筠楷書《重修蜀先主廟碑》

王庭筠 《重修蜀先主廟碑》墨拓 上海博物館藏

 王庭筠石刻字跡傳世不多,《重修蜀先主廟碑》是其晚年手筆。通篇行楷,沉著雄健,別具一格。此拓本傳世不多。這個金拓本,墨色古舊,字口清晰,是珍貴的。原為吳湖帆四歐堂所藏,現藏於上海博物館。

刊立於金章宗承安四年四月的《重修蜀先主廟碑》,原立於涿州樓桑村三義廟,是中國北方的一塊名碑,原碑已佚,僅存拓本,其撰文並書篆者王庭筠,為金代著名的詩文、書畫大家。此碑書法瘦勁遒逸,沉頓雄快,堪稱書林奇葩。此碑由具有“詩書畫三絕”之譽的王庭筠撰文、書丹並篆額,刊立後便廣為傳拓,系京畿名刻之一,有多種金石著作論及。清人葉昌熾在《語石》中稱:“(王)庭筠為王去非之子,余初見《博州重修廟學記》,父撰而子書之,雖倩盼多姿,亦不無鉛華修飾。及見涿州《蜀先主廟碑》,始知其為國色也,蓋亦北方之范的矣!”

《重修蜀先主廟碑》錄文 

重修蜀先主廟碑 

儒林郎前鄭州防禦判官提舉學校常平倉事武騎尉賜緋魚袋王庭筠撰書篆 

仁者未必成功,成功者未必仁。仁者之心以仁仁天下,不仁者之心以仁濟其私。故善論人者,論其心之何如,而成敗不與。以仁濟其私者,發於其言,見於其事,亦仁也,蓋竊仁以欺天下。夫竊仁者,是有大不仁根著於心。然竊者易窮也,而根著於心者卒不可掩,天下之人莫不腹詈臆唾,雖一時成功,鏇與草木共腐矣。仁者之心,不以其身其家,而以天下,故天下之人亦相與謳歌戴仰,願以為吾君,雖生無成功,天下之人莫不嘆惜,至後世猶喜稱道。精爽在天,能推其仁心,用之不已,施之不竭,呼吸而雨雲,咄嗟而風霆,只尺萬里,朝夕千載,此理之自然,無足怪者。先主,仁人也。當陽之役,不以身而以民;永安之命,不以家而以賢,雖不能如其言,要之其心如是而已。有厚愛天下之心,必饗天下之報,至今天下之人猶嘆惜其無成,而喜稱道之。涿之人又祠而奉之,宜哉!涿,先主之故家也,廟距州西南十里而遠,庭有石,乃刺史婁居乃重修記,唐乾寧四年也,則血食於此,舊矣。歲久屋老,才庇風雨。承安二年夏四月,里民始議增葺,於是富者以(下轉86頁)(上接83頁)資,巧者以藝,少者走以服其勞,老者坐以董其功,稍完治中堂,新作門屏,又作兩廡,配祀元臣,諸葛孔明、關雲長、法孝直在東,龐士元、張益(翼)德、簡憲和在西。既成,具興廢歲月,乞文於庭筠,將以刻諸石。庭筠曰:五季兵火之餘,室廬焚盪殆盡,而廟貌巋然獨存,悍夫暴客過堂下,斂兵肅跽不敢犯,則其仁之入民也深矣。大哉仁乎,蘊之於心,充於天地,被於萬物,蓋有□與死而俱亡者,幽而為神,其遺澤殘烈,丐及天下後世,以達其生平未厭之心必矣,豈獨私於一鄉哉?祠而奉之者,特其鄉人之情耳。庭筠既書其事,復作歌遺之,使迎送神,佐其鼓舞以樂之雲。先主建安廿六年即皇帝位,後謚曰昭烈,若夫虛名未飾,非其心也,唐石題曰蜀主廟,今仍之。其辭曰: 

舜禹不可作兮古猶日潰,盜盜守兮恬不為怪。仁人起兮力砭其廢,志天下兮豈獨為漢計。大統未一兮時已逝。奄為神明兮陟配上帝,何紓我憂兮仁及異世。彼操丕兮死為妖彗,握長鋏兮載芟載劌。燕山之陲兮范水之裔,平疇如砥兮惟神之豐沛。郁童童兮羽葆蓋,悵籬樹兮今安在。記兒時之舊事兮想亦為之一愾,神之去來兮蒼虬翠馱。粲華裾兮鏘鳴玉佩,瑟而吹篪兮紛群音之繁會,牲肥酒香兮神其飫醉,來雲度兮迴風滿。將而送兮百拜,民不忘兮遺愛。驅螟蝗兮癘疫,時雨兮屢歲。俾富康兮耆艾,民德神兮事之無替。 

承安四年四月望 

登仕郎范陽縣主簿兼管勾常平倉事劉大有 

忠武校尉范陽縣令兼管勾常平倉事武騎尉張繹 

昭武大將軍行涿州刺史兼知軍事提點山陵提舉常平倉事上輕車都尉彭城郡開國伯食邑七佰戶蒲察克溫立石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12-2 18:28:5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