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鄧文原章草《臨皇象急就章》卷正文

鄧文原章草《臨皇象急就章》卷

作者:鄧文原 書體:章草

鄧文原章草《臨皇象急就章》卷

鄧文原章草《臨皇象急就章》卷

鄧文原《臨皇象急就章全卷》,此卷為紙本,章草書,縱23.3厘米,橫 398.7厘米。大德三年(1299年),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急就章》也稱《急就篇》,相傳是漢代史游撰寫的教學童識字的課本。此卷是鄧文原臨吳皇象本,書於大德三年(1299),為早年書法作品。書法勁健多變,雖為草體,但字與字之間互不連線,並有濃厚的漢代隸書波挑之勢,是章草體的典型之作。該卷後有元石岩、楊維楨、張雨、明余詮、袁華、道衍、陳謙題跋、觀款。乾隆間入內府。《珊瑚網書跋》、《式古堂書畫匯考》、《大觀錄》、《平生壯觀》著錄。

章草是早期的草書,每字獨立不連寫,保留了隸書中波磔的寫法,被認為是隸書的草寫。宋代黃伯思說:“凡草書分波磔者名‘章草’”。將鄧文原書急就章與皇象急就章對比,可以看出鄧基本上繼承了皇象的優點,但少了一些皇象書中的古樸氣息。鄧書在筆法上也與皇象有所不同,鄧書細筆與粗筆之間懸殊很大,某些筆畫細如遊絲,而捺筆又重又狠,出鋒銳利尖刻,十分顯眼。雖然此書為臨皇象書,但和傳為趙孟頫書“六體千字文”中的章草比較接近,體現了元代人的書寫特點與風格,明代的宋克章草也基本沿襲了這條路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1-3 18:48:3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