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鄧文原行書《家書帖》正文

鄧文原行書《家書帖》

作者:鄧文原 書體:行書

鄧文原行書《家書帖》

《家書帖》頁,元,鄧文原書,紙本,縱24.2cm,橫29.1cm,行書。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連收慶長書,知吾妻一向平安,甚喜。我客中幸無恙,但終日勞於酬應,而老陸雖無他過,其蠢不可言,飲食起居,多不如意,無奈何也。若還司後未有脫身之計,不知吾妻可同穩兒暫到宣州,伺八月分司卻還杭如何?若不可來,則止。此行皆未有脫暖之衣,又無便可寄,茲因饒州令史鋪馬便,作此。文原書寄賢妻縣君。

鈐“素履齋”印。鑑藏印有“友古軒”、“樂葊”。

此封家書敘述了作者當時的境況。宣州在元代屬江東建康道,現為安徽屬地。考《元史·鄧文原本傳》:“延祐四年升翰林待制,五年出僉江南浙西道肅政廉訪使。……六年移江東道。……至治二年,召為集賢直學士。”固知此信為鄧文原任江東建康道肅政廉訪司時所寫,即元延祐六年至至治二年(1319年-1322年)間,鄧文原60餘歲時所作。文中“慶長”名鄧衍,《元史》附名鄧氏本傳後,“陰授江浙等處伊學副提舉,未任卒。”

此書行筆連綿,韻意清閒,筆勢放縱,任興所適,頗有“任天然而自逸,若眾山之連峰”之態。 (撰稿人:傅紅展)

資料來自故宮博物院網站

2018-1-14 10:00:2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