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沈周題黃公望《富春山居圖》正文

沈周題黃公望《富春山居圖》

作者:董昊 書體:行楷

沈周題黃公望《富春山居圖》

明 沈周題黃公望《富春山居圖》 無用師卷,行楷書,紙本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大痴黃翁在勝國時,以山水馳聲東南,其博學惜為畫所掩,所至三教之人,雜然問難,翁論辯其間,風神竦逸,口若懸河,今觀其畫,亦可想見其標緻。墨法筆法,深得董、巨之妙。此卷全在巨然風韻中來。後尚有一時名筆題跋,歲久脫去,獨此畫無恙,豈翁在仙之靈,而有所護持耶?舊在余所,既失之,今節推樊公重購而得,又豈翁擇人而陰授之耶?節推蒞吾蘇,文章政事,著為名流,雅好翁筆,特因其人品可尚,不然,時豈無塗朱抹綠者,其水墨淡淡,安足致節推之重如此?初翁之畫,亦未必期後世之識,後世自不無楊子云也。噫!以畫名家者,亦須看人品何如耳。人品高,則畫亦高,故論書法亦然。

弘治新元立夏日長洲沈周題

白話譯文:

大痴黃子久老先生在元朝時,憑藉山水畫馳名東南。他學識廣博,可惜被他的繪畫才能所掩蓋。來訪的儒、佛、道各教人士,互動向他提出各種問題,而老先生在他們中間發表見解,進行辯論,風采超拔不俗,口若懸河。現在欣賞他的畫,也可以想見他當時的神采。他的墨法和筆法深得董源、巨然之妙,這一卷就全都是從巨然的風韻中得來。卷的後面,還有一代名人的題跋,因久經歲月,脫落掉了,只有這畫完好無損。也許是老先生有在仙之靈,因而對畫有所保護吧?舊日這畫曾在我家,但我丟失了它;現在樊節推公花重金購買而得,這又或許是老先生的在仙之靈專選擇了人,冥冥中把畫交給他吧?樊節推管理吾蘇,他的文章,他為政的事跡,著實可以稱為名流;他向來喜好黃子久老先生的作品,只是因為老先生的人品值得崇尚,要不是這樣,當時(指此黃公望畫完成之時)難道沒有在畫上面塗塗寫寫的人?畫中的淡淡水墨,怎么足以讓樊節推對它如此看重?當初,老先生作此畫,也不一定期待後世的人能賞識,只是後世自然不會沒有楊子云這樣的人罷了。啊,對那些憑著繪畫而成名成家的人,也要看他們人品何如。人品高的,繪畫水平也高。古人評論書法,也是這么說的。

弘治新元年立夏長洲後學沈周題。

2018-1-20 15:42:4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