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鄒之麟題黃公望《富春山居圖》正文

鄒之麟題黃公望《富春山居圖》

作者:鄒之麟 書體:行書

鄒之麟題黃公望《富春山居圖》

明 鄒之麟題黃公望《富春山居圖》 無用師卷,行書,紙本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餘生平喜畫,師子久。每對知者論,子久畫,畫中之右軍也,聖矣。至若《富春山圖》, 筆端變化鼓舞,又右軍之蘭亭也,聖而神矣!海內賞鑒家,願望一見不可得,余辱問卿知,凡再三見,竊幸之矣。

問卿何緣乃與之周鏇數十載,置之枕籍,以臥以起:陳之座右,以食以飲;倦為之爽,悶為之歡,醉為之醒。家有雲起樓,山有秋水庵,夫以據一邑之勝矣。溪山之外,別具溪山,圖畫之中,更添圖畫,且也名花繞屋,名酒盈樽,名書名畫, 名玉名銅,環而拱一《富春圖》, 嘗聞天上有富貴神仙,豈勝是耶?又聞子久當年原是仙人,故遺此跡與問卿遊戲耶?

國變時,問卿一無所問,獨徒跣而攜此卷,嗟乎!此不第情好寄之,直性命徇之矣。彼五嶽有真形圖,而富春亦有之,可異也。當年此圖,畫與僧無用,追隨問卿,護持此卷者,亦是一僧,可異也。庚寅畫畫,題畫人來,又適庚寅,可異也。雖然,余欲加一轉語焉:繪畫小道耳,巧取豪奪,何必蚤記,載之記中也。東坡不云乎:冰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記東西。問卿目空一世,胸絕纖塵。乃時移事遷,感慨系之,豈愛根猶未割耶。龐居士不云乎:但願空諸所有,不欲實諸所無。嗟乎!余言亦太饒舌矣。

野老鄒之麟識。

2018-1-20 16:23:5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