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康里巎巎《草書臨十七帖頁》正文

康里巎巎《草書臨十七帖頁》

作者:康里巎巎 書體:草書

康里巎巎《草書臨十七帖頁》

康里巎巎《草書臨十七帖頁》

康里巎巎《草書臨十七帖頁》 紙本,草書,兩開,冊頁,縱28.5cm,橫42.6cm、48.8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臨十七帖》是康里巎巎節臨晉代王羲之草書《十七帖》中的五帖。

帖前楷書題簽“康里承旨巎”。無題跋。

釋文:

嚴君平、司馬相如、楊子云皆有後不?胡母氏從妹平安,故在永興居去此七十也。吾在官諸理極差,頃比復勿來示雲與其婢問來信不得也。

吾有七兒一女,皆同生,婚娶以畢,唯一少者尚未婚耳。過此一婚,便得至彼,今內外孫有十六人,足慰目前,足下情至委屈,故具示。

雲譙周有孫,高尚不出。今為所在,其人有以副此志不?令人依依,足下具示。

此有漢時講堂在,是漢何帝時立此?知畫三皇五帝以來備有,畫又精妙,甚可觀也。彼有能畫者不,欲因摹取,當可得不?信具告。

諸從並數有問,粗平安。唯修載在遠,音問不數,懸情。司州疾篤,不果西公,私可恨。足下所云,皆盡事勢,吾無間然,諸問想足下別具,不復一一。(後楷書小字)去歲在上都時所臨,殊未能得其萬一耳。康里巎記。

下鈐“子山”朱文印。鑑藏印鈐清宋犖“宋犖審定”一方。

此帖為淡藍色紙本,紙質堅凝,字型修長,筆畫遒媚,轉折流便,技藝嫻熟,於迅疾的書寫中既體現出王羲之草書的秀媚灑脫,又不失臨者本人的穩健風格。

(資料轉自故宮博物院網站 撰稿人:李艷霞 )

2018-1-21 13: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