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倪瓚題《安處齋圖》正文

倪瓚題《安處齋圖》

作者:倪瓚 書體:小楷

倪瓚題《安處齋圖》

倪瓚題《安處齋圖》卷 紙本

倪瓚題《安處齋圖》

倪瓚《安處齋圖》卷 紙本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安處齋圖》畫名為倪瓚(1301年-1374年)自我定名:

湖上居處士家煙疎柳望中賒。安時為善年年樂。處順謀身事事佳。竹葉夜香缸面酒。菊苗春點磨頭茶。幽棲不作紅塵客。遮莫寒江卷浪花。

十月望日。寫安處齋圖。並賦長句。倪瓚。

詩見《清閟閣全集》。第一句為“湖上齋居外史家”。據汪珂玉於《珊瑚網》著錄,後尚有陳方一詩:“睡起山齋渴思長,呼童煎茗滌枯腸。軟塵落碾龍團綠,活水翻鐺蟹眼黃耳。底雷鳴輕著韻鼻,風過處處細聞香。一甌洗得雙瞳豁,飽玩苕溪雲水鄉。陳方。”台北故宮藏《張雨題倪瓚畫像》,原也有陳方一詩,也已佚失。

《安處齋圖》卷中喬木坡陀林屋,隔岸連綿山巒,用筆及水墨簡,畫意頗蕭疏。並嘗為顧復仿作。畫無年款,與倪的另一名作《容膝齋圖》筆墨相近,定為洪武元年(1368年)之作。

從倪瓚的自我題詩,畫的是他的居處嗎?從至正十二年(1352年)春,倪瓚棄家,棹舟於五湖三泖間,此畫已是16年後,所居停處如笠澤蝸牛居廬(62歲),或避居茆上(66歲),或留友人住所,乃至去世於姻親鄒維高家。這樣的背景,詩中的期望,這“處士”(外史),這《安處齋圖》的是不是他自己?

2018-1-31 12:49:4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