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倪瓚《送盛高霞等八詩帖》正文

倪瓚《送盛高霞等八詩帖》

作者:倪瓚 書體:行楷

倪瓚《送盛高霞等八詩帖》

倪瓚《送盛高霞等八詩帖》

倪瓚《送盛高霞等八詩帖》

倪瓚《送盛高霞等八詩帖》黃色紙,高八寸,寬一尺五寸,三十三行,正書小行楷。

16帖中寫有八首詩:《送盛高霞》、《寄高霞》、《題棘禽筠石圖贈高霞還玄元館》、《宿 清流堂》、《賦許君震杏林小隱》、《贈君震》、《江南曲》、《賦耕雲》。帖中並沒有任何 紀年,應該也是倪瓚詩稿的殘篇。但是比較其與《自書述懷詩稿冊》筆跡,一為工整 楷體,一為行書,兩者並非出於同一本。此詩帖與前面的詩冊一樣,詩歌也是各體雜陳,並沒有按體分類。而且送盛高霞 的三首詩、贈許君震的兩首詩分別相連,由此也可以推測這個詩帖中的詩是按時間大致排序。

釋文:

送盛高霞

霜發飄飄鶴上仙,相逢遼海幾何年,種桃遂有劉郎賦,鼓瑟寧知曾點賢,華表不歸塵汨汨,吹簫何處月娟娟,嗟余百歲強過半,欲借玄窗靜學禪

高霞尊師不見數年一日自嘉定之玄元道館,訪我於笠澤旅所.涕泣道舊,悲慨 良深,蔬食水飲,為留兩月。於其別也,賦此以寓繾綣之意。士瞻長老相見問,幸道敬仰之和。

寄盛高霞

不見情親踰一載,素書到手淚滂沱,仙人脫骨煩重瘞,去鶴思歸忍再過,墓左碑隨煙燼冷,手栽松斷斧斤多,知君欲話悲辛意,慟哭爭如後會何。

題棘禽筠石圖贈高霞還玄元館

煙雨蕭蕭墨未乾幽禽枝上語春寒。玄元館裡多筠石,飯飽臨池自在看。

宿清流堂

衍慶院中無市聲,清流堂上晚風清,一𣲖濁涇從汚染,百灘白月見空明,我性非澄本爾淨,外塵徒擾元不驚,恆公宴坐清涼海,還許遊人來濯纓。

賦許君震杏林小隱

江上春雨歇喬柯,散繁花開尊藉莓,苔石共醉仙人家,霽景麗華彩微波,搖絳霞東風夜來,急吹雪滿江沙明,朝杏熟虎為守郊,原緑遍聞鳴蛙

贈君震

遠愛尋山復好仙,鶴歸城郭幾何年,靈芝每掇巖前秀,秘訣還從肘後懸,松月半空羽蓋風,湍一壑寫鵾絃擬,開精舍當懸溜唯,與丹陽許叔玄

仙人許遠遊,初字叔玄,當立精舍懸溜山中。江陰許君震先生精醫藥,得秘訣於異人.蛻跡塵垢,好從羽人為方外之游,類乎有道者也,因作七言以贈。庚子閏五月三日漁莊,倪瓚。

...

2018-1-28 9:21:3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