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王蒙楷書《跋趙孟頫蘭亭十六跋》正文

王蒙楷書《跋趙孟頫蘭亭十六跋》

作者:王蒙 書體:楷書

王蒙楷書《跋趙孟頫蘭亭十六跋》

王蒙楷書《跋趙孟頫蘭亭十六跋》

王蒙《跋趙孟頫蘭亭十六跋》 楷書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此跋作於至正二十五年(1365),王蒙記述了在蘇州得到外祖父趙孟頫臨寫《定武蘭亭》書卷的經過,所書風格酷似趙孟頫,用筆精到而細膩,神采燦然。 跋中告誡子孫:“苟能專心臨摹數千過,雖不能企及前人,要當不讓今世能書者。”從中反映出他本人學書的追求。

釋文:

自永和九年至於今日千有餘嵗,其間善書入神者,當以王右軍為第一,所謂龍跳天門虎臥鳯,闕真不誣也。右軍平生書最得意者蘭亭為第一,其真跡為隋僧辨才所藏,唐太宗以計獲之,命禇遂良馮承素等摹拓以賜近臣,刻石惟定武一本最得其真。後世共寳之故石刻當以定武為第一石,晉時為契丹輦其石投北棄山境中,後人取龕宣化堂壁薛紹彭易歸其第獻於朝髙宗,南渡至●州而失之,其石已亡,而碑本散落人間者有數,然墨有濃淡,紙有精粗,摹手有髙下,故雖出一石,夐然不同,又有真贗相雜,非精鍳者不能識也,余平生所見定武本惟此一本,紙墨既佳,摹手復善,無毫髪遺憾,千古墨本中此本當為第一,自右軍之下唐宋弗論千有餘年後,能繼右軍之筆法者,惟先外祖魏國趙文敏公當為第一,文敏平昔所題蘭亭墨本亦多矣,或一題數語,或至再題則為罕見不可得矣。惟此一本凡十六題,復對臨一本,可見愛之至不忍去手,於文敏題跋中此本又當為第一也,嗚呼!一千年之間惟有一人,一人惟有此得意書,數千刻中惟此一刻,墨本在世者何啻萬計,皆化刼灰,存至今日惟此一本最精,後千年惟有一人,一人唯有此一題為至精至賞,舉千年之世,書法之精妙者無過此一本,以此論之,金玉易得,性命可輕,好事之家當為傳世之寳,不可以尋常書刻觀也,余於至正廿五年秋七月,購得於吳城如獲重寳,玩㺯不捨,後之子孫當世寳之,毋為富者財物所易,毋為強者勢力所奪,真吾之子孫也,苟能専心臨摹數千遍,雖不能企及前人,要當不讓今世,能書者遂識而藏之。黃鶴山人王蒙書。

2018-3-23 16:46:5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