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鮮于樞行楷《麻徵君透光古鏡歌》正文

鮮于樞行楷《麻徵君透光古鏡歌》

作者:鮮于樞 書體:行楷

鮮于樞行楷《麻徵君透光古鏡歌》

鮮于樞行楷《麻徵君透光古鏡歌》

鮮于樞《麻徵君透光古鏡歌》 紙本,30.5 x 19.8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鮮于樞《麻徵君透光古鏡歌》,紙本,大字行楷,剪裝成冊,此冊為破行剪裝成冊,從鑑藏印來看,改裝當在入清內府以前梁清標所為,原裝飭形式已無法知道。

《麻徵君透光古鏡歌》結構近方形,字距和行距由於是裁別而成,以無法窺見原貌,從痕跡看,原來可能是四字一行。字型按字之筆畫多少與固有形態,略有大小,總體上大小均勻,筆畫粗細變化不大,字型結構從晉唐楷書來。

他似乎不經意於每一筆畫的精美,而著力於每個字的整體氣勢與形象的創造。蘇軾曾說過:“大字難於結密而無間,小字難於寬綽而有餘。”此幅大字稱得上“結密無間”,而且越往後寫的越好,運筆著墨均達到完美的程度。總體看,此幅大字型勢規整,氣勢恢弘,是鮮于氏大楷書的典型之作。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3-25 19:42:4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