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楷書《蕭山縣學重建大成殿記碑》正文

趙孟頫楷書《蕭山縣學重建大成殿記碑》

作者:趙孟頫 書體:楷書

趙孟頫楷書《蕭山縣學重建大成殿記碑》

賈仁篆:蕭山縣學重建大成殿記

趙孟頫楷書《蕭山縣學重建大成殿記碑》

趙孟頫《蕭山縣學重建大成殿記碑》,楷書,拓本,時趙孟頫46歲

元·大德三年(1299年),蕭山重建大成殿,立此石碑。碑高8尺,寬4尺,厚1尺,碑文系張伯淳纂,元代著名書法家趙孟頫書寫,碑文字型清晰飽滿,剛柔相濟,自有一番雍容典雅之. 是趙孟頫書法大字的代表作。陰面碑文《蕭山縣新文廟碑陰記》由胡長孺記,鮮于樞書。

“蕭山縣學重建大成殿記碑”通體為太湖石質,碑文共760字,其中正文696字,除10餘個字受損外,其餘清晰完好。記載了大殿簡稱的全過程,可以看出蕭山儒學及對周邊鄰邑的影響,和朝廷對蕭山儒學的重視。

縱觀“趙碑”全文,記錄盛況空前,行文流暢,書法精美, 對自元到清蕭山儒學有著很大的影響,對後來蕭山的教育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蕭山縣學重建大成殿記乃趙孟頫中年大楷傑作,結字嚴密,用筆沉穩,偶露行書筆意。

從規格上看,不論是杭州的“佑聖觀重建玄武殿碑”,抑或紹興的“蘭亭序碑”均不及它,是名副其實的“浙江之最”。由於保護得當,它依然頗有“精神”,並被冠以“江南第一碑”的美譽。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4-8 12: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