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麟行書《衡唐帖》正文

趙麟行書《衡唐帖》

作者:趙麟 書體:行書

趙麟行書《衡唐帖》

元 趙麟《衡唐帖》 頁,行書, 紙本墨筆 28.2x25.2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趙麟《衡唐帖》鑑藏印有“安岐儀周書畫之章”、“無恙”、“樵李氏鶴夢軒珍藏記”、“景賢”等16方。按《故宮博物院藏品大系:書法編》,可知此帖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釋文:

今早擬欲專造,緣執事昨晚雲,大尹兄到弊舍,所以不果,而專俟舟從之來臨耳。不然安敢坐待,以速罪也。伏希情恕不具。趙麟拜啟。衡唐征君先生。衡唐先生。趙麟完。

趙孟頫翰墨之妙名貫一代。其孫趙麟雖無盛名,但書翰皆出規入矩,筆意流動,灑落超逸,亦不失家法。正如明陶宗儀《書史會要》所言:“麟書更益以工,便可造其父之域。”

關於趙麟的藝術評價,後人記載亦少。明陶宗儀《書史會要》所言:“麟書更益以工,便可造其父之域。”據《書史會要》和《畫史會要》記載,趙麟雖無盛名,但書翰皆出規入矩,筆意流動,灑落超逸,亦不失家法。其學畫較其兄(趙鳳)勤,成就也較其兄大。沈大年跋《趙氏三世人馬圖》捲雲:“吳興趙公文章政事見重前代,又以其餘力適情於翰墨之內,故字畫之工點染之神妙天下,而子孫亦克承其志焉。”從上述題詠中可以看出,趙麟在繼承家學傳統方面,是深受其父趙雍、其祖趙孟頫的影響,而從其書畫作品的筆墨特徵及創作題材來看,趙麟更多的是直接承襲趙雍的藝術風格。

2018-4-9 10:42:2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