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俞和行書《臨定武本蘭亭》卷正文

俞和行書《臨定武本蘭亭》卷

作者:俞和 書體:行書

俞和行書《臨定武本蘭亭》卷

俞和《臨定武本蘭亭》卷,元,行書,紙本,縱26.7cm,橫83.7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此帖為俞和臨宋拓定武本《蘭亭序》。

署款:“至正廿年歲在庚子孟夏十三日,桐江紫芝生俞和子中臨於黃岡之康園。”款下鈐“俞和”、“紫芝生”、“特健藥”印3方。引首鈐“清隱”、“靜學”印兩方。

鑑藏印鈐明項元汴項子京家珍藏”,清顧文彬“顧子山秘篋印”、吳楨“吳楨”、王澍“虛舟”、吳廷“吳廷”等印。

帖後俞和又以章草書詩一段,署款:“右用張貞居題高侍郎畫山水圖詩韻,余臨稧帖戲書於後,以俟觀者商略之。”鈐“俞和”私印1方。高侍郎即高克恭,字彥敬,號房山老人,擅畫山水。張貞居即張雨,字伯雨,又字天雨,號貞居子,擅行草書。

帖前清王澍、王文治分別楷書題簽:“元俞紫芝臨稧帖真跡。”

帖後有明陳繼儒,清王澍順甫居士王文治吳雲、費念慈六家題跋。

此帖臨於元至正廿年(1360年),俞和時年54歲。其書法點畫刻意精心,筆力勁健,牽連轉折無不合規矩,但終顯板滯拘謹,略乏風采。而章草書一段則運筆自然生動,線條舒展飄逸。

清顧文彬《過雲樓書畫記》、繆日藻《寓意錄》、安岐《墨緣匯觀》、吳升《大觀錄》、徐康《前塵夢影錄》著錄。(撰稿人:李艷霞)

俞和是臨摹的高手,能達到亂真的地步,桑悅評:“紫芝所書,深得松雪筆意,而圭角稍露,比之松雪正如獻之之於羲之也”。此臨《定武蘭亭》為其精妙之作。

俞和不僅其書師法趙孟頫,其書學主張亦同趙孟頫基本相同。即崇尚王書,力追晉人。俞和這件蘭亭,臨的定武本。筆力勁健暢朗,點畫刻意精心,他自己也很得意,帖前特書“特健藥”三字,按特健藥,典出張彥遠《法書要錄》卷三,《武平一徐氏法書記》:“標題雲特健藥,雲是虜語,其書合作者”。論書講五合五乖,古人稱寫的好的書為“合作”。

卷後陳繼儒跋曰:“紫芝筆勢洞精,謹嚴遒勁,似與褚登善共參定武,不願與歐波比肩也”。這位“飛去飛來宰相家”的陳眉公,慣會貶低趙孟頫卻經常因之自曝其陋。俞和書學趙孟頫,人所共知,陳氏卻說俞和要與褚遂良一起學定武蘭亭而不願與趙歐波平起平坐!“定武”之名始於宋太宗之時,褚遂良怎么能“參”得上呢?豈不滑稽!

俞和行書《臨定武本蘭亭》卷

俞和行書《臨定武本蘭亭》卷

俞和行書《臨定武本蘭亭》卷

俞和行書《臨定武本蘭亭》卷

2019-2-17 10:43:5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