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薛紹彭《大年帖》書法正文

薛紹彭《大年帖》書法

作者:薛紹彭 書體:草書

薛紹彭《大年帖》

【釋文】紹彭啟:多日廷中不得少款為慊。晴和,想起居佳安。二畫久假,上還,希檢收。許借承晏、張遇墨,希示一觀,千萬,千萬!承晏若得真完,雖《異熱帖》亦可易。更俟續布,不具。紹彭再拜,大年太尉執事。廿八日。

《大年帖》頁,此帖名也作《晴和帖》,薛紹彭書,紙本,草書,縱25.1cm,橫34.8cm。北京故宮博物館藏。

這是一封與藏友談論藏品觀摩與交流事宜的書信。信中首先提到歸還兩幅久借的繪畫,然後表示希望借觀對方所藏制墨名家李承晏、張遇所制名墨。並雲李承晏墨如是完整的真品,願以自藏王羲之《異熱帖》與之交換。信的上款“大年太尉”,據考證應是北宋宗室、名畫家趙令穰。

此帖行筆圓健,結字安詳,從容不迫,深得“二王”遺韻,是薛氏的代表作品。上鈐“貞元”、“紹興”半印。

《寓意編》、《鐵網珊瑚》、《式古堂書畫匯考》、《平生壯觀》等書著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