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鄧爾雅篆刻印章作品 (共 14 個)

鄧爾雅篆刻

鄧爾雅篆刻印章欣賞_篆刻印章

鄧爾雅,1884-1954。廣東東莞人。黟山派。乳名賀春,原名溥霖,後更名萬歲,字季雨,別名爾雅號爾疋,尒疋、寵恩,別署綠綺台主、風丁老人。齋堂為綠綺園、鄧齋。鄧蓉鏡四子。鄧蓉鏡是清同治辛未科二甲翰林院編修,官江西督糧道,三署江西按察使司,後歸田掌教“廣雅書院”。鄧爾雅出生於北京,幼承家學,治國小,早年攻篆刻、書法和文字訓詁,並師何鄒崖學印。1899年入廣雅書院就讀。 1905年偕妻及大兒鄧小雅赴日學醫,後改學美術,1910年回國任國小教員。次年與潘達微等同辦《時報畫報》《賞奇畫報》,1912年與黃節等創辦貞社廣州分社。

晚年鄧爾雅喜歡參用六朝碑文字入印,人謂之“驅使銛筆,毛穎縱橫”。印章風格清麗恬淡,剛勁雋永。似俗實雅,刀筆俱現,沖和自然,韻味清朗;還善於刻造像印。所刻的印章,只得形象而不知是何字,這乃是鄧公篆刻的一種代表性創造。鄧爾雅一生所篆刻的印章,數以萬計。容庚先生以“吾粵三百年來,無此作矣”來評價鄧公的印刻。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