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韓登安篆刻印章作品 (共 10 個)

韓登安篆刻

韓登安篆刻印章欣賞_篆刻印章

韓登安(1905—1976),原名竟,一字仲錚,別署耿齋、安華、印農,晚年又號無待居士、本翁,浙江蕭山義橋鎮牌軒下村人。少時從父居杭州,拜書畫篆刻家周承德為師。1932年加入杭州西泠印社,曾任該社總幹事、兼龍淵印社常務監事。解放後,為浙江省文史館館員。

平生以篆刻一門最為人所稱道,從藝時間垂50年,作印二萬餘方。篆刻以浙派為根底,上下求索,問上溯源周秦兩漢,崇占璽、漢鑄印、漢鑿印,下及西泠八家、鄧石如、吳讓之、徐三英、黃牧甫諸家、廣采博收,體貌多樣,在後浙派印人中,以他在繼承萬面用力最勤,是現代印壇工穩一派的代表人物。沙孟海評價其篆刻“海內外論印者方以韓老為西泠印派之後勁、余乃舉述本社前輩,即已示人有繼承有發展,不拘一格,各逞專長。登安之學不尖為當今玉嚴靜穆一派之代表”。詩人沈禹鍾《印人雜詠》有云:“洗眼西湖老倍明,奏刀常對眾山青。正宗愛效琅琊法,穆穆憂存舊典型。”也視韓登安為得篆法正宗的印人。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