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陶博吾篆刻印章作品 (共 5 個)

陶博吾篆刻

陶博吾(1900年--1996年)男,原名陶文,字博吾,別署白湖散人,江西省九江市彭澤縣人。中國詩、書、畫藝術大家,尤其他的書法,被列入20世紀100年間最傑出的20位中國書法家之一。

1926年考入南京美術專科學校,從沈溪橋、梁公約、謝公展諸先生學習書畫。1929年考入上海昌明美術專科學校,從黃賓虹、王一亭、潘天壽、諸聞韻、賀天健等先生學習書畫,從曹拙巢先生學習詩文。生性談泊名利,不求聞達。藝術上極為推崇吳昌碩,一生受其影響至深。

真、草、隸、篆四書皆精,然以大篆、行書成就最為突出。他的行書,全然不顧技巧、章法,憑感覺直書,隨意而為,特別到晚年,更是純真自然,無拘無束,使筆下作品有一種不假雕飾、稚拙天真的古典原始味道,讀後令人既感陌生,又覺新鮮。

篆書,主要集中在散氏盤和石鼓文方面,最初受吳昌碩影響較深,但由於先生個性使然,憑自己的功底和膽識,對吳昌碩有取有舍,終於自成面目。著有《石鼓文集聯》、《習篆一徑》、《陶博吾書畫集》等。

陶博吾篆刻印章圖片欣賞: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