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繆荃孫篆刻印章作品 (共 14 個)

繆荃孫篆刻

繆荃孫篆刻印章欣賞_篆刻印章

繆荃孫(1844.9.20 —1919.12.22),字炎之,又字筱珊,晚號藝風老人,江蘇江陰申港鎮繆家村人。中國近代藏書家、校勘家、教育家、目錄學家、史學家、方誌學家、金石家。我國文化教育科技界尊稱他為中國近代圖書館的鼻祖。清光緒年間進士。繆荃孫幼承家學,11歲修畢五經。17歲時太平軍進江陰,侍繼母避兵淮安,麗正書院肄業,習文字學、訓詁學和音韻學。21歲舉家遷居成都,習文史,考訂文字。24歲應四川鄉試中舉。1876年33歲時會試中進士,授翰林院編修。此後事編撰校勘十餘年。

繆荃孫是在書法、金石諸方面有較高造詣的學者型書家。雖然他在當時的書名曾被其他成就所湮沒,但我們今天從他的書作中不難看出,他的書法是較注重帖學的,帖的圓勁遒美隨處可見。同時他也是一位重碑學的領袖式人物。但繆荃孫起初的書法仍沿襲明人恬俗的“台閣體”,只是在中晚年期間才在碑學的洪流下逐漸遺棄恬俗媚態的明人氣息。他的書法藝術的成功,既為同時代的書家康有為、梁啓超、楊守敬、沈曾植等北魏倡導者助了一臂之力,又為稍後的羅振玉、胡小石、黃牧甫、徐悲鴻、呂鳳子、陳中凡、柳詒徵、吳昌碩等書家、學者的成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著有《藝風堂藏書記》、《藝風堂金石文字目》、《藝風堂文集》等。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