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吳子復篆刻印章作品 (共 6 個)

吳子復篆刻

吳子復(1899-1979年)原名鑒,又名琬,字子復,上世紀四十年代後以字行,別號寧齋、澐廬、伏叟等,原籍廣東四會,出生在廣州西關。吳子復是近現代傑出的書法篆刻家、美術理論家、中國早期著名的油畫家、政治家。

吳子復一生的藝術成就主要在於書法與篆刻。在書法方面,又以隸書成就最為突出。吳子復早年的書法既受到何紹基影響,也受廣東書家林直勉的感染,但總的來說,得力最多的還是漢碑。他主張學習漢碑需有層次,由簡到易,其中最主要的有六種,他將它們排列為《禮器碑》、《張遷碑》、《西狹頌》、《石門頌》、《郙閣頌》、《校官碑》。他認為這六種漢碑的點劃形式是一切書法點劃形式的祖宗,魏晉以後的書法無不從此枝分葉布。因此,他侵淫既深,得道亦深,我們在他的隸書中所看到的古韻即是其深得六碑堂奧的結晶。

吳子復的篆刻雖然遠不及書法影響之大,但已形成自己風格,在近代印壇可圈可點。馬國權(1931-2002)在《近代印人傳》中對其治印給予很高評價,認為他“晚年作印,純以其書法出之,固無視皖浙,亦不論秦漢,自用印尤多佳構” 。

吳子復篆刻印章圖片欣賞: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