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李瑞清篆刻印章作品 (共 8 個)

李瑞清篆刻

李瑞清(1867年-1920年)教育家,美術家,書法家。中國近現代教育的重要奠基人和改革者,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先驅,中國現代高等師範教育的開拓者。字仲麟,號梅庵、梅痴、阿梅,晚號清道人,玉梅花庵主,戲號李百蟹。江西撫州人。清光緒十九年(1893年)考中舉人,光緒二十一年中進士,選翰林院庶吉士。光緒二十二年出任兩江優級師範學堂(49年更名南京大學)監督。辛亥革命爆發後,離開南京學堂,移居上海。民國九年八月初一逝世,遺體葬於南京牛首山。

與吳昌碩、曾熙、黃賓虹並稱“海上四妖”,中國近現代教育的重要奠基人和改革者,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先驅,中國現代高等師範教育的開拓者。

李瑞清通詩、書、畫,尤精書法。自幼鑽研六書,學習書法,對殷墟、周、秦、兩漢至六朝文字皆有研究。為一代書法宗師,也是中國高等書法教育的先驅。李瑞清的書法,上追周秦,博宗漢魏,各體偕備,尤工篆隸。其書法“秀者如妖嬈美女,剛者如勇士揮槊”,瀟灑俊逸,各具神態,以篆作畫,合畫篆為一體。李派書學熔鑄古今,不偏不倚,至博且精,勇開風氣,所播深遠直至當代,為薪火相傳的金石書派。 著名國畫大師張大千、著名書法家胡小石、李仲乾、黃鴻圖皆出自其門下。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