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秦仲文篆刻印章作品 (共 5 個)

秦仲文篆刻

秦仲文篆刻印章欣賞_篆刻印章

秦仲文(1896-1974)名裕,河北省遵化縣人,近現代中國畫家、美術史論家、美術教育家,是著名山水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他的山水畫宗法清初“四王”,上溯元代四家,兼擅墨竹,亦精書法。解放前曾在北平大學藝術學院、京華美術學院、北平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任教,編寫了中國繪畫學史一書。解放後任北京畫院畫師及院委。

秦仲文認真研摹過古代繪畫,是一位有深厚筆墨功力的中國畫家。他還諳熟詩詞,長於書法,留下了畫史著述,因此他對傳統繪畫藝術的理解深入而貫通。

50歲以前,秦仲文的畫主要是臨摹古人,以後則融入寫生,努力突破古人規範,創造自己的面貌。50年代後期至60年代前期,他的作品最多,也更臻成熟,創作了《沙豐路上寫生》、《岷山遇雨》、《岳陽樓》、《烏江天險》等作品。他以北方人的豪爽氣質駕馭南派山水畫的技巧,用筆堅挺有力,墨法精微,能在不大的畫幅中表現闊大雄渾的氣魄。他還善以行楷筆法畫墨竹,風格清勁厚朴。出版有《秦仲文作品選集》、《秦仲文山水畫集》、《秦仲文畫選》等。

秦仲文擅山水、墨竹,尤以水墨山水著稱。其山水,綜合王石谷、吳墨井,又上溯宋元,力求綜合南北宗,喜以小斧劈皴,結景單純,筆力堅凝,蒼茫渾厚。解放後多有寫生之作,但基本風格不變。秦仲文能詩文,長於美術史研究,1930年編著有《中國繪畫學史》,是20世紀前半葉重要的美術史著之一。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