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吳大澂篆刻印章作品 (共 33 個)

吳大澂篆刻

吳大澂篆刻印章欣賞_篆刻印章

吳大澂(chéng)(1835~1902),初名大淳,字止敬,又字清卿,號恆軒,晚號愙齋,江蘇吳縣(今江蘇蘇州)人。清代官員、學者、金石學家、書畫家,民族英雄 。清同治七年(1868年)進士。善畫山水、花卉,精於篆書。皆得力於金石鑑賞修養。

吳大澂精於鑑別和古文字考釋,亦工篆刻和書畫。吳大澂書法以篆書最為著名。他的篆書很有特色,將小篆古籀文結合,功力甚深,即平時書翰也常用工整精絕的篆字為之,規矩整齊,別有情致。早年從陳碩父學篆書,中年以後又參以古籀文,書法益進。他開始學秦代小篆刻石,書法酷似李陽冰。後受楊沂孫的啟示,將小篆與金文相結合,並用這種方法書寫《論語》、《孝經》以及信札。他的篆書大小參差、淵雅朴茂,在當時是一種創造。他對金石文字有精深的研究,開拓了對先秦文字的廣闊的視野,使他的篆書從中汲取了不少的營養。吳大澂寫篆書,喜用隸書書款。他的隸書橫平豎直,亦取法漢碑。行書學曾國藩,又頗有黃庭堅的趣味。吳大澂又以詩詞及散文著稱。著有《愙齋詩文集》、《說文古籀補》、《字說》、《愙齋集古錄》、《古玉圖考》、《權衡度量試驗考》、《恆軒所見所藏吉金錄》、《吉林勘界記》、《十六金符齋印存》等十餘種。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