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謝無量篆刻印章作品 (共 6 個)

謝無量篆刻

謝無量篆刻印章欣賞_篆刻印章

謝無量(1884~1964),男,四川樂至人。原名蒙,字大澄,號希范,後易名沉,字無量,別署嗇庵。近代著名學者、詩人、書法家。1901年與李叔同、黃炎培等同入南洋公學。清末任成都存古學堂監督。民國初期在孫中山大本營任孫中山先生秘書長、參議長、黃埔軍校教官等職。之後從事教育和著述,任國內多所大學教授。建國後,歷任川西博物館館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央文史館副館長。在學術、詩文、書法方面都允為一代大家。

謝無量也是一位書法家,在書壇獨樹一幟。因受山居生活及老莊思想研究的影響,他的“字結體”隨性而起,聽人自然,毫無拘束,因此被譽為歸真返璞之“孩兒體”,得到了眾人的認可。于右任對他的書法甚為贊異,說他是“乾柴體”,筆筆挺拔,別有一種韻味,是受宋朝朱熹的影響。于右任曾說“筆挾元氣,風骨蒼潤,韻余於筆,我自愧弗如。”沈尹默也曾贊曰:“無量書法,上溯魏晉之雅健,下啟一代之雄風,筆力扛鼎,奇麗清新。”其存世書法作品,經整理以碑帖形式出版的,有《謝無量自寫詩卷》《二十世紀書法經典——謝無量卷》《歷代名家書法——謝無量》《中國歷代書風系列——謝無量書風》《謝無量書法》上下冊。此外散於社會中的題詩、楹聯、書信、碑刻亦不可數計。

謝無量篆刻印章圖片欣賞:

名家篆刻